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友如何护肾?饮食注意高钙低磷

2016-04-17 06:30:3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在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时候,除了药物治疗外,日常生活也要极为注意,下面跟一起了解下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护肾?如何控制饮食?

糖友如何护肾?

“糖友”要牢记3项达标

空腹血糖不超过7.0毫摩尔/升,餐后血糖不超过10.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不超过7%。除了严格控制好血糖,患者还需要控制血压达标(不超过140/80毫米汞柱),血脂也要注意。

做好血糖监测

如果已经确诊了糖尿病肾病,每天要做到三餐前和睡觉前测一次血糖,并且仔细记录好每次的结果,复诊的时候带给医生看。如果还合并高血压,就要每天分四个时段进行检测,分别是:早上八时、中午十二时、下午四时和晚上八时,血压控制得好的话,每周监测一次,如果控制得不好,则要每天一次。

使用好的降糖药

最常用的双胍类和磺脲类等口服降糖药,其具有降糖活性的代谢产物几乎都主要由肾脏排泄出体外,这就可能加重肾脏负担,糖尿病肾病患者是禁用的。这样的话,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岂不无药可用?按照指南,这类患者可首选注射胰岛素,但如果患者难以接受胰岛素的话,则可以选择极少通过肾脏代谢的瑞格列奈类药物。

严格控制饮食

在生活起居方面,糖尿病肾病患者要执行更为严格的饮食控制策略。“首先是不能喝汤,因为汤里面的盐、嘌呤和钾离子等成分都会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其次喝水也要有所节制,不能一次性大量喝水;还要遵循低蛋白饮食,禽、蛋、肉、鱼、奶等高蛋白食物尽量少吃。”专家解释说,有不少人担心低蛋白饮食会导致饮食不良,其实不然,因为我们日常大量食用的食物,例如米饭,以及蔬菜、水果里面都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因为用量大,其实摄入的蛋白并不少。

那么糖尿病肾病怎么规律饮食呢?

上面也说到,糖友护肾应该要严格控制饮食,但是具体是要如何控制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下糖友的饮食控制方法。

注意蛋白的摄入

近年来认为长期采取高蛋白膳食,可能加重肾脏的高滤过状态,同时增加体内有毒的氮代谢产物的产生和潴留,从而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害。因此主张适量限制糖尿病肾病的饮食中的蛋白质,以减少肾脏损害。

多吃碳水化合物

多食用粗粮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55%-60%左右日常饮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选用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粮,尤其富含高纤维的蔬菜、豆类、全谷物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单糖类的摄入要严格限制,如蔗糖、麦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这些糖类较多的食品。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选用不产生热量的甜味剂,如木糖醇。

注意进食规律

一日至少进食三餐,而且要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要间隔4-5小时。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加餐2-3次,可从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应注意高钙低磷

高钙的东西往往也高磷,像动物脑子和内脏、排骨、虾皮、壮骨粉之类肯定高磷,不宜多吃。此外,糖尿病人还应选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调多用蒸、煮、凉拌、涮、炖、卤等方式。烹调宜用植物油,尽量减少赴宴。在赴宴时也要尽量按照平时在家吃饭时的量和食物间的搭配来选择饭菜。

限制盐量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由于肾功能衰退,要特别注意盐的摄入,不能过少,使身体缺盐,也不能过多,引起浮肿等。针对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求,限盐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终末期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常可出现高血压,表现为浮肿或尿量减少,限制食盐可以有效防止并发症的进展。但是如果同时伴有呕吐、腹泻时,不应再在糖尿病肾病的饮食中过分限制钠盐,甚至还需补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肾病需及早预防 饮食应低纳低磷

糖尿病肾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对我们的健康影响不言而喻,所以一定要多注意预防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详细>>

糖尿病肾患者饮食注意四个点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肾病的发生总是感到束手无策,其实有些肾病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防止其发生的。糖尿病肾病就是可以预防的,通过一些合理的方……详细>>

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调理饮食 这些食物适当多吃

糖尿病合并肾病,这是所有的糖尿病并发症当中最严重的一种并发症,有些糖尿病患者在出现了合并肾病的症状之后,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样调理饮食才能……详细>>

糖尿病肾患者饮食需注意 推荐 3个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让糖尿病患者避之不及的并发症,很多患者都知道它的可怕,但还是无法避免。氨基酸的供给:尽可能多摄入必要氨基酸,也可以口服α酮酸……详细>>

糖友高血压可加重肾病 饮食应遵循6原则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糖尿病称作是富贵病。其实,疾病并没有贵贱之分,而糖尿病这种所谓的富贵病给患者所带来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倘若患者未及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