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不吃早餐易加重糖尿病 健康早餐应科学搭配

2016-04-19 07:40:0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很多都选择不吃早餐,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对糖尿病人来说健康的早餐搭配,应该是高纤维、低热量、高蛋白、低脂肪。蛋白质丰富的早餐能让你更扛饿,同时,血糖的波动也更小。所以,糖尿病人要重视早餐,而且还要吃得健康。

糖友为什么要吃早餐?

早餐,是我们一天种很重要的一顿饭。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很多人都不爱吃早餐,其实这样是非常不对的。有的时候早餐甚至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早餐一定要重视。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很多都选择不吃早餐,这是万万要不得的。早餐对糖尿病患者非常的重要,不吃早餐的话,对糖尿病人有哪些危害呢?

第一,不吃早饭,糖尿病人上午难免会感到饥饿。所以糖友自作聪明垫补点零食,结果导致摄入的热量,比吃一顿健康的早饭更多。再加上饥饿导致糖尿病患者午饭、晚饭的饭量会增大,会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

第二,不吃早饭,身体会自动在午饭时吃的更多,机体储存能量的方式,主要是将葡萄糖和蛋白质转化为脂肪,长期不吃早餐,人反而会变胖。一些肥胖的糖尿病人,为了减肥而不吃早饭,最终结果体重反而增加了。

第三,临床证明,消化能力好的患者,反而血糖更容易控制。有的糖尿病人为了不用降糖药,而不吃早饭,结果引发低血糖。这种结果更是要不得的。

糖友早餐吃什么?

那些不吃早餐的糖尿病患者或者是一般人都要注意,早餐是必不可少的。爱美的人也是如此,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还要吃得健康、丰富。糖尿病患者控食重要,早餐更重要。此外,糖尿病人的优质早餐好的早餐应该是既吃饱又吃好,热量应该达到全日总热量的20%-35%,还应该注意科学搭配。具体做法:

1、豆浆含蛋白质和水分多,可补充糖尿病患者需要的钙质和优质蛋白质,特别是它们的血糖生成指数非常低,有稳定血糖的作用,适合作为糖尿病患者的早餐长期选用,二者可任选一种。

2、面包、菜包子是比较好的早餐谷类食物。麦片相对于其他谷类食品含纤维多,比传统的米粥更适合糖尿病患者。

3、煮麦片是糖尿病患者较好的早餐食品。值得注意的是,因奶粉不耐煮,故应先把麦片用水煮熟,再加上奶粉稍煮即可食用。有血脂紊乱的患者,宜选低脂牛奶或低脂奶粉。

4、清水煮鸡蛋,或者少量的瘦肉或鱼。如果早餐中还有些蔬菜,就更趋合理了。

最后,有的糖尿病患者早晨特别喜欢吃面条、稀饭。面条中应加些鱼片和蔬菜,稀饭中应加些麦片和鸡蛋,这样的搭配比较合理,避免了单纯碳水化合物谷类食物对血糖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饮食.糖尿病吃什么

不吃早餐易增加糖尿病风险

不吃早餐可引起急性胰岛素抵抗和游离脂肪酸水平。而且只需1天不吃早餐就能引起这种效应,经常不吃早饭则可能导致更严重的代谢紊乱,如慢性胰岛……详细>>

切记:糖友不吃早餐很危险!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可以吗?随着人们夜生活的加长,很多人现在早上都是能多睡一分钟是一分钟,以致起床后根本没有时间吃早餐,久而久之身体健康也会……详细>>

不吃早餐血糖更易飙升 糖友早餐需合理搭配

俗话说得好,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对于人的一天是非常重要的。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基本方法,早餐又是饮食中很重要的一环,糖尿病人应该如何吃……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多!应该怎样正确吃早餐?

在平时注重健康养生的人都知道,一定要吃早餐,而且要吃好。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却误认为不吃早餐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所以就忽略了早餐。其实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有危害吗

早餐对糖尿病有什么作用呢,糖尿病保健要注意什么,早餐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