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突患皮肤瘙痒当心糖尿病早期症状

2016-04-21 01:40: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病,生活中,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相信很多朋友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而说起糖尿病症状,大家都清楚吗?糖尿病在初期是很难发现的,这给患者的治疗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一定要警惕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典型症状:

食量增加

糖尿病患者症状表现为多食症状。糖尿病发生以后,患者因为身体内大量的尿糖丢失,身体处于半饥饿的状态,当人体能量缺乏时就需要进食及时补充能量,此时,糖尿病患者的食量就会增加。

多尿

糖尿病的症状表现为多尿,小便次数增加几乎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的症状表现,同时,也是让他们十分困扰的问题,糖尿病发生以后,患者一晚上要起夜很多次,无法睡个安稳觉。研究表明,糖尿病多尿症状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浓度过高,导致排出的尿糖也多,相应的人的尿量也增多。

体重下降

糖尿病发生以后,患者因为身体中产生的胰岛素不足,不能充分的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速,来补充能量和热量。结果导致人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被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丢失,患者会出现体重下降的表现。

多饮

糖尿病症状表现为多饮。由于糖尿病患者产生的尿量增多,身体中的水分丢失过多,会引起细胞内脱水,刺激神经中枢,出现烦渴的哪些,因此会出现频繁喝水,饮水量和饮水次数都增多的症状表现。

糖尿病非典型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但临床发现,许多患者,特别是中老年患者,上述典型症状并不明显,而并发症症状常常为最早出现的症状。医生们根据临床经验提出,下面这些症状可以作为糖尿病的蛛丝马迹:

皮肤搔痒:糖尿病人在病情严重时,可出现皮肤搔痒。女性病人,外阴周围皮肤被尿刺激而发生搔痒,老年患者失水后,皮肤干燥,也可发生全身皮肤搔痒。

发展迅速的肺结核:资料显示,约10%—15%的糖尿病病人并发肺结核。由于病人抵抗力降低,高糖环境又有利于结核菌的生长繁殖,所以肺结核病灶容易蔓延、恶化。因此,结核病人,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如病情重、发展快、疗效差,应进一步检查血糖。

疲乏:患者由于体内糖、蛋白质、脂肪的三大代谢紊乱,不能正常释放能量,组织细胞脱水,电解质失常,故易感疲倦乏力、精神不振、组织修复和抵抗力降低。

突如其来的视力减退:糖尿病病人的晶状体会因水分渗入而膨胀,变凸,增加屈光力,发生近视;还会因视神经损害和眼底血管病变、视网膜静脉扩张、出血,甚至剥离,导致视力模糊。对发生突然、迅速加重的近视和视力模糊者,应查一下血糖。

腹泻与便秘:糖尿病可引起内脏神经病变,造成胃肠道的功能失调,从而出现顽固性的腹泻与便秘,其腹泻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是危胁人类生命的最大杀手之一,很多人并不是死于这个疾病本身,而是丧命于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糖尿病在早期都是有迹可寻的,那么糖尿病的早……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表现

首先需要知道糖尿病有什么症状,你才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它。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并不是突如其来的,早期也有一些症状,那么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皮肤干燥瘙痒?当心糖尿病早期症状作怪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落入糖尿病的“甜蜜漩涡”。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糖尿病,都有其发病过程,不会突然间就得上。有些……详细>>

糖尿病早期有这六大症状

研究发现,我国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专家介绍,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糖尿病“后备军”,其原因与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相同,与经济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