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糖友健康喝粥有讲究 苦瓜粥更适合1型糖尿病患者

2016-05-05 07:22:28      家庭医生在线

当出现了这些问题后也是会有一些影响的,所以在出现了一些疾病更是要多注意发现问题,尤其是我们大家都了解的1型糖尿病出现,病人们也是要了解一些吃的东西,了解这些问题是比较有效的,那么,1型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健康喝粥?

1型糖尿病如何健康喝粥?

粥里最好加点粗粮杂粮

粥有很多种,有煮得比较烂的粥,也有清水粥。煮得很烂的那种粥,肯定会引起血糖升高。专业介绍,粥不要熬得太烂。粥熬得越烂,糊化程度越高,升糖指数也就越高,血糖越难控制。糖尿病人喝粥,要看煮的是什么粥。如果以粗粮和豆类为主,就比吃白米饭、白馒头好。因此,糖友在熬粥时添加点粗粮,一是没有精加工的糙米、全麦等,另一种是各种杂粮,玉米、小米、黑米、大麦、燕麦、荞麦及各种杂豆,不仅膳食纤维丰富,而且能明显降低升糖指数。另外,尽量保持豆子、谷物的完整性,不要煮得太烂。

运动不足选择晚餐喝粥

凌晨2时至中午12时,由于身体激素分泌的原因,血糖普遍偏高,而到了中午和下午,午餐和晚餐时间段,人体的血糖则相对平稳。血糖控制不理想、饮食控制不好、运动量不足的糖友,不建议早餐喝粥,午餐或晚餐喝粥会更好一些。在喝粥时拉长用餐时间,使得血糖升高速度变缓。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糖友在家可以自己做的粥,主要有以下几种,糖友常喝这些粥对降血糖也是很有利的:

玉米须粥

玉米须15克,粳米50克。将玉米须洗净,加水两碗,煮20分钟,去渣取汁。粳米洗净,加入玉米须汁液中,煮成粥。可代早晚餐食用。适合各类糖尿病患者。

葛根白米粥

葛根粉30克,大米100克。用白米煮粥,加入葛根粉,煮至米烂成粥即成。适合形体消瘦的糖尿病患者。

芝麻黑豆粥

黑芝麻500克,黑豆1000克。将两者一起加工成粉。每次取黑芝麻黑豆粉共100克,加面粉50克,调和均匀后煮成粥。分成3顿,随餐食用。适合各类糖尿病患者。

南瓜麦麸粥

青嫩南瓜250克,麦麸50克,粟米50克。南瓜洗净切小块,入锅加水煮至六成熟,加入洗净的粟米,煮沸后加麦麸。充分拌匀,熬煮至粟米熟烂即成。适合各类糖尿病患者。

苦瓜粥

苦瓜150克,粳米50克。苦瓜洗净去蒂、去籽、切片。粳米淘净,入锅加水煮成粥,加入苦瓜片,用小火煮10分钟即成。早晚两次分食。适合各类糖尿病患者。

总之,患者在饮食上应尽量避免吃含糖分高的东西,也要尽量清淡一些。同时还应保持正常的生活起居规律,按时注意休息在积极的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吃什么 1型糖尿病饮食 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喝粥有讲究 苦瓜粥玉米须粥可常喝

当出现了这些问题后也是会有一些影响的,所以在出现了一些疾病更是要多注意发现问题,尤其是我们大家都了解的1型糖尿病出现,病人们也是要了解一……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大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6点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1型糖尿病食物选择有讲究

胰岛素的吸收问题,在血糖浓度不低的前提下,适当的小幅度运动,可以是慢走,可以加大胰岛素的吸收率,更好的降低餐后血糖。胰岛素的用量会成周期……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别太咸

1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的糖尿病类型,1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约占总糖尿病病例的10%。1型糖尿病一般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始就……详细>>

儿童1型糖尿病发病的特点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5点

据“中国权威糖尿病专家高层论坛”统计:儿童糖尿病发病占我国糖尿病患者总数的5%,且每年以10%的幅度上升。这其中,绝大多数是1型患者!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