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重视生活小细节 排尿不净可致1型糖尿病

2016-05-06 07:31:29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生活上面的小细节我们大家更是要多了解,要是不注意对病人的身体更是有严重的影响,所以在患上了1型糖尿病以后病人们需要有自己的了解,除了这个以后病人们更是要注意,那么,都有什么生活细节会导致1型糖尿病呢?

排尿不净可导致1型糖尿病?

血糖长期增高会引起神经病变,控制膀胱收缩的神经功能会因此出现障碍,排尿时膀胱中的尿液不能完全排出,从而会出现尿不尽的感觉。此外,血糖升高,尿中含糖量也增高,而尿糖增高给细菌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会增加泌尿系感染几率,也会加重患者尿不尽的感觉,甚至出现尿痛、尿急。而一旦出现这样的排尿不尽,往往提示高血糖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并没有获得良好控制。

因此,如果出现明显或久治不愈、反复出现的排尿障碍,您就应该考虑测一下血糖或尿糖、排除患了1型糖尿病的可能。而且,还可以做膀胱B超,测一下排尿后膀胱的残余尿量,如果残余尿量过多,则能判断是控制膀胱的神经功能出现了问题。这时除了治疗尿路感染,更重要的是积极调整降糖药物、控制好血糖,并配合用一些改善局部神经营养的药物,以改善恼人的排尿问题。

什么会导致1型糖尿病?

除了上面说的一个生活小细节会导致1型糖尿病,还有常见的四种导致1型糖尿病的因素,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

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因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种自身免疫抗体,如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抗体)、胰岛细胞抗体(ica抗体)等。这些异常的自身抗体可以损伤人体胰岛分泌胰岛素的b细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

遗传因素:目前研究提示遗传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这种遗传缺陷表现在人第六对染色体的hla抗原异常上。科学家的研究提示:1型糖尿病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么与无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病毒感染可能是诱因:也许令你惊奇,许多科学家怀疑病毒也能引起i型糖尿病。这是因为i型糖尿病患者发病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常常得过病毒感染,而且i型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现在病毒流行之后。病毒,如那些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质炎的柯萨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i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其他因素:如牛奶、氧自由基、一些灭鼠yao等,这些因素是否可以引起糖尿病,科学家正在研究之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诱因 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病因

排尿不净可导致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件事

糖尿病的出现让很多的人失去了健康的生活,因为患者的稍微不注意,都会导致血糖的不断加重情况出现,所以很多的人想要了解其中的原因,这样可以在……详细>>

1型糖尿病或是排尿不净导致 预防需做好

糖尿病是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病,但其实,生活中如果不注意一些细节也可能会导致1型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排尿不净也可导致糖尿病 这些病因你了解吗

糖尿病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日常生活中许多小的习惯也会导致糖尿病,那么糖尿病病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了解下:详细>>

1型糖尿病有遗传性吗? 1型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里非常普遍的一种富贵病,其中,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大。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该病致病因素的认识,并重……详细>>

牛奶蛋白会导致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