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护理有新招 中药泡脚效果好

2016-05-01 07:05:11      家庭医生在线

内分泌出现了问题也是会严重影响其身体健康,所以我们大家更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特别是患有糖尿病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健康。泡脚作为现在一个比较流行的养生方法,深受大家的欢迎,那么糖尿病患者泡脚有什么注意事项呢?糖尿病患者的中医泡脚偏方有什么呢?

糖尿病患者泡脚注意事项

温度要适宜,糖尿病患者感知外界温度的能力下降,常不能感知水的正确温度,极易被烫伤。而且水温高易引发足部感染,加重糖尿病足病的恶化。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泡脚时要先试水的温度,或用温度计测量,以37℃为宜。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在泡脚过程中,由于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比平时快,时间过长容易影响心脏。另外,由于更多的血液会流向下肢,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有心脑血管疾病者、老年人应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下休息。

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吃完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因此,最好吃完饭过1~2小时后再泡脚。

足部出现感染,溃疡,需要及时使用于氏糖疽康之类的药物进行治疗,同时停止进行泡脚。另外泡脚后要注意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才可结束,一般通过长久坚持均能受益。

糖尿病中医泡脚偏方

泡脚是生活中比较好的一种养生方法。那么对于糖尿病的患者而言如何泡脚能辅助的治疗糖尿病呢?下面给大家介绍糖尿病患者的中医泡脚偏方,供大家参考。

1、取延胡索25克,川芎20克,桃仁、甘草各10克,共研粗末,沸水冲开,先熏后洗患处,每日2次,共30天。

2、取红花10克,桃仁10克,威灵仙10克,赤芍15克,路路通15克,丹参15克,当归10克,煎水取汁,睡前泡脚。

3、取桂枝50克,制附片15克,丹参50克,忍冬藤50克,生黄苠60克,乳香20克,没药20克,煎水取汁,睡前泡脚。

4、取桂枝、生附片各50克,紫丹参、忍冬藤、生黄芪各100克;乳香、没药各24克,放入锅中,加水5000毫升,用小火煮沸后再煎20分钟,将药液倒入木桶内,待温度降至50℃左右时,患足放人药液内浸泡,药液可浸至膝部,每次浸泡30分钟,每日浸泡1次,每剂药可浸泡5天。以后每次浸泡,仍将原药的药渣一同放人锅内煮沸。

5、取金银花10克,连翘10克,野菊花10克,紫花地丁10克,千里光15克,蒲公英10克,煎水取汁,睡前泡脚。

6、取炮附片、熟地黄、山茱萸、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葛根各15克,肉桂10克,淫羊藿30克。以上10味加水煎汁,浸泡双足,每日1~2次,每次1~1.5小时。15天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偏方 糖尿病泡脚 糖尿病护理

中医足浴效果好 糖友可适当尝试

中药足浴是我国传统的保健养生方法,利用皮肤对中药的吸收来进行治疗和护理,对于糖尿病来说也有一定的保健护理作用。详细>>

泡脚有助糖友健康 这些泡脚方可尝试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特别是用于养生,最适合不过了,老人们更是要在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御寒,还有改善睡眠。那么泡脚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详细>>

糖友也可泡泡脚 泡脚需注意这四个细节

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晚上回到家,用一盆热水泡泡脚是很多人的选择。这样既能缓解疲劳,又能养生保健,的确是一种不错的享受。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泡脚水温别太烫

冬天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每年这个时候,许多人都容易手脚冰凉,大家也习惯在晚上睡觉前泡泡脚,让自己能睡得香。但泡脚虽然简单,但是里面的学……详细>>

泡脚有助通络排毒 糖足患者试试中药足浴方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特别是用于养生,最适合不过了,老人们更是要在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御寒,还有改善睡眠。那么泡脚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