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浅睡眠可致糖尿病?青少年预防糖尿病有五招

2016-04-25 07:12:26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阶段深度睡眠时间显著减少的男孩在成年后发生胰岛素抵抗的可能性要明显高于那些能保证足够深度睡眠时长的同龄人。这些缺乏深度睡眠的男孩患上2型糖尿病、腹型肥胖和注意力受损的风险也会因此增大。

浅睡眠可致糖尿病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神经科学家发现,十几岁男孩慢波睡眠(即深度睡眠)时间的长短可以预测他今后是否有胰岛素抵抗和其他健康问题的风险。深度睡眠是睡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一状态关系到记忆力的巩固和睡眠缺乏后的恢复。青春期阶段深度睡眠时间显著减少的男孩在成年后发生胰岛素抵抗的可能性要明显高于那些能保证足够深度睡眠时长的同龄人。这些缺乏深度睡眠的男孩患上2型糖尿病、腹型肥胖和注意力受损的风险也会因此增大。

研究者从宾夕法尼亚州选取了400余名青春期少年,要求他们在夜间佩戴睡眠监测器。在随访期内,研究者还测量了他们的体脂和胰岛素抵抗水平,并分析了他们的大脑功能。分析结果显示,在童年至青春期期间,深度睡眠时间显著减少的男孩在成年阶段胰岛素抵抗会明显增加,腹部脂肪增长,注意力轻微受损。然而,深度睡眠时间减少的女孩并未显现出胰岛素抵抗、身体健康状况和大脑功能下降的迹象。这项研究成果建议青春期男孩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促进深度睡眠,以降低今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青少年如何预防糖尿病?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的搭配非常重要,在家中一定要选用最有营养的搭配,如果外吃吃饭,要选择一些新鲜的食品以及少油煮食的绿色饭店。尽量不要喝一些汽水以及甜品。

选择有机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每天吃3~5中不同的蔬菜。注重高纤、低饱和脂肪、无转化脂肪、低精炼碳水化合物和全谷物。

定期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是早期发现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重要手段。进行一些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适当的锻炼可以有效的预防2型糖尿病和控制1型糖尿病;可以改善身体对胰岛素分泌的敏感性,增加血液运行和供应胰岛素给肌肉组织。提高胆固醇水平降低心脏病的风险。

平时家长可以参考少年儿童(7~14岁)标准体重法来判断孩子是否超重。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超重就要引起足够重视。鼓励科学的运动锻炼,避免儿童期肥胖,才有利于预防儿童和青少年中的Ⅱ型糖尿病。对儿童、青少年来说,父母及亲属的督促、监督和鼓励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预防 青少年糖尿病

青少年糖尿病症状有哪些?看青少年糖尿病病因

青少年糖尿病是一种怎么样的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和病因呢?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青少年型糖尿病即1型糖尿病 ,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详细>>

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预防和诊治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土壤,因而预防肥胖是防治儿童2型糖尿病的根本。详细>>

青少年糖尿病正逐步增多 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原因

青少年糖尿病是一种怎么样的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和病因呢?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青少年型糖尿病即1型糖尿病 ,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

目前有大约80%的儿童糖尿病是由于不恰当的生活方式引起的。高脂饮食、缺乏运动等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肥胖,肥胖引起一系列的代谢紊乱,最终……详细>>

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逐渐趋于低龄化,儿童及青少年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尤其是肥胖儿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