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打鼾增加患糖尿病几率 预防需结合运动饮食

2016-04-29 02:00:4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的疾病,一直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那么对于糖尿病你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糖尿病哪些事:

打鼾得糖尿病几率高

不少人认为,鼾症就是打呼噜,算不上什么大事儿。然而国际糖尿病联盟新近发表的专家共识提出: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俗称鼾症)患者要常规做糖尿病筛查。鼾症与2型糖尿病存在紧密关联;国外调查也表明,确诊鼾症患者罹患糖尿病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5倍以上,且睡眠呼吸暂停程度越严重,患糖尿病的危险性也相应增加。

国外调查表明,打鼾的人10年内得糖尿病的几率远远高于一般人群,如果打鼾合并肥胖,发病几率将更高。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邹大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认可这一观点,并指出,我国10%~20%的鼾症患者伴有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

一个人的心态,往往会对一个人的血糖造成影响,这是糖尿病患者应有的常识。倘若糖尿病患者时常抑郁寡欢,血糖值往往也会受到影响一路飙升,从而十分不利于对糖尿病病情的控制。那么,哪些方法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

1、饮食预防

首先,对我们生活之中的蛋类做一个介绍。鸡蛋可补充蛋白质,每天1个较为适宜,过多会增高血胆固醇。若是仅吃鸡蛋蛋白部分,可以每天吃2~3个。牛奶:能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减少主食摄入,每天最好有半斤~1斤牛奶。第三,蔬菜:绿色蔬菜尽量多吃。苦瓜清热,有利于血糖控制,胃肠功能好的患者,尤其是夏天,可以适当多吃。蒜苗、扁豆含糖量较高,不宜多吃。

相反,西葫芦、西红柿、胡萝卜其实含糖并不太多,可以适当多吃。吃南瓜一斤,可减少半两主食。再有,水果:水果对糖尿病并非禁忌,含糖低的水果尤其如此。但水果最好不要在正餐前后吃,可在午睡后或晚睡前作为加餐,吃一个梨、苹果,或吃一斤以下的西瓜。

最后,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也是十分重要的预防糖尿病的方法。进食时间和数量均宜固定。患者每天多吃几顿,每顿少吃点,可避免血糖骤然升高。基本上要做到一天不少于三餐、一餐不多于2两。

2、运动预防

我国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表明。增加体育活动可以降低46%患糖尿病的危险。在这项研究中,年龄大于50岁、无心脏病和关节炎的人被要求每天参加4个单位的体育活动量。(附:一个单位的体育活动量。轻度:慢走、逛街,收拾屋子,30分钟。中度:快走,下楼梯,骑自行车,洗衣服,跳慢舞,20分钟。强度:慢跑、爬楼梯,跳老年迪斯科一,玩台球或乒乓球,10分钟。超强度:跳绳,打篮球,游泳,5分钟。以上活动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可以轻度和中、强度搭配。)

研究发现,通过参加每天4个单位的体育活动量,即使体重没有减轻,但也可以有效地预防糖尿病。体育锻炼能够消耗热量、降低血糖、减轻体重,而减轻体重也能降低血糖。所以说,运动本身就是一种降糖疗法,尤其是餐后的运动更能使血糖下降。运动能促使血液循环,增加身体产热,消耗更多的能量。加速了血糖的分解代谢,提高了胰岛素的降糖作用。从而使血糖降低。

而且糖尿病增加了患者患心脏病的风险,体育锻炼则会改善心脏功能,使它更加强壮并减小腰臀比例或减少腹部的脂肪。体育锻炼还能降低人体甘油三酯水平,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 糖尿病预防

吃夜宵会增加患糖尿病几率 营养饮食巧预防

很多人半夜饿的时候都忍不住呼朋唤友来一顿夜宵,或者是自己下厨煮个面当夜宵吃,但是你知道吗?有研究人员指出,吃夜宵很有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详细>>

打呼噜别忽视 增加患糖尿病几率

不少人认为,鼾症就是打呼噜,算不上什么大事儿。然而国际糖尿病联盟新近发表的专家共识提出: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俗称鼾症)患者要常规做糖尿……详细>>

糖尿病治疗需结合运动 饮食调整也不可少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都会出现的疾病,不少人都对此有所了解,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治疗呢?预防糖尿病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预防糖尿病饮食运动需适度 多吃5种食物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都有哪些呢?现如今,糖尿病越来越普遍,在预防上要做好饮食和日常生活习惯的安排,这样对预防糖尿病是很有帮助的。今天,就来一……详细>>

糖尿病六种症状需留心 饮食+运动助预防

如今,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少)症状似乎已不多见,而以往很少察觉的征象却变得异常突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