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有四种 糖友怀孕做好孕前检查

2016-05-09 08:10:2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2型糖尿病发病趋势升高并呈现年轻化;另一方面,不少孕妇吃得多且精,而活动少,这是妊娠期得糖尿病的重要原因。那么常见的妊娠糖尿病有什么呢?糖尿病患者可以怀孕吗,如何准备呢?

常见的妊娠糖尿病:

1、糖尿病前期,这类孕妇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孕妇则无明显糖代谢紊乱,可在妊娠后出现类似糖尿病孕妇的并发症(巨大胎儿、畸形儿及羊水过多等)。若干年后多数将出现显性(临床)糖尿病。

2、潜在糖尿病,此类孕妇妊娠前后均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但糖耐量异常,经过一定时间后,可能发展成显性(临床)糖尿病。

3、显性糖尿病,孕妇有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阳性,糖耐量减低。其中部分孕妇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经治疗后受孕。部分孕妇则在妊娠后才发现患有糖尿病,分娩后糖尿病继续存在。

4、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前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糖代谢功能正常。妊娠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和体征,部分孕妇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大胎儿、死胎及死产等),但在分娩后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均逐渐消失,在以后的妊娠中又出现,分娩后又恢复。这部分患者在数年后可发展为显性(临床)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可否怀孕?

其实糖尿病不是遗传病,糖尿病患者是可以生育宝宝的。不过糖尿病患者的孕前保健就要做好了,只有做好了孕前保健才能更好地养育健康的宝宝。下面我们来介绍糖尿病患者怀孕的具体要求:

孕前体检

糖尿病女性如果要怀孕要满足三点要求,首先,血糖水平稳定,血糖监测结果至少在3个月之内都显示波动不大,空腹血糖不超过6毫摩尔/升,饭后血糖不超过8毫摩尔/升。其次,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6.5%~7%之间,因为糖化血红蛋白代表了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能够有效显示患者的血糖控制状况。最后,患者必须没有严重并发症,如眼部病变、心肺功能异常、肝肾功能不全等,否则,在这种情况下怀孕非但会威胁孕妇生命,腹中的胎儿也多半会出问题。

孕前3个月保证血糖平稳

如果患者的孕前全面评估结果良好,可考虑怀孕,但必须使血糖在孕前至少3个月内保持平稳,做到有计划地怀孕。如果孕妇血糖过高,很可能导致胎儿成为巨大儿,并容易并发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黄疸等疾病,同时,孕妇在孕期发生早产、酮症酸中毒的风险会明显增加。口服降糖药的功效不确定,建议患者孕前通过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待血糖持续平稳3个月后再考虑怀孕,将风险降到最低。

糖尿病患者如何准备怀孕

糖尿病患者准备怀孕前一定要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咨询医生,符合条件才可怀孕,怀孕期间停用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孕前要将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以防受孕时高血糖影响胚胎正常发育;孕期继续进行饮食控制和胰岛素治疗;定期检查血糖和尿酮体,一旦发生血糖控制不理想或出现酮症,应及早住院治疗;同时加强胎儿监测,如果不行,则适时引产终止妊娠。糖尿病患者想要怀孕的话,控制血糖是最重要的,切记定时检查身体,若有不适,要及时做好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较大,如不加以控制,单纯就糖尿病引发的症状就会很大的影响孕妇健康,感染、内分泌问题、酮症酸中毒等都会在创伤母体的同……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诱因有哪些 浅谈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人主要是身体肥胖引起的,因此怀孕期间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避免暴饮暴食,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怀孕期间肥胖会诱发多种妊娠期疾病……详细>>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

妊娠期糖尿病是在妊娠期间的一种疾病,异常的血糖增高对于孕妇的影响较大,常常导致出现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如酮症酸中毒、感染、头晕等,严重的对于……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易引起流产?盘点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孕期的一种糖尿病,该病症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由于孕期才确诊患有糖尿病,但这两种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