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选择需慎重 穴位按摩帮你控糖

2016-05-12 09:10:1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的降糖药,糖尿病人往往吃了一种药物没有多大效果后又服用另外一种药物,这是不正确的,有些药物相继服用会产生副作用,反对患者不利。那么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时候面对这么多的降糖药怎么办?该如何选择?不吃药又应该怎么降糖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糖尿病人如何选择合适的降糖药?

一般是对饮食控制及适当活动2~4周后血糖尚不能恢复正常者才用药。上述几类口服降糖药一般每类中只用一种。如果血糖浓度升高,则用小剂量磺脲类或双胍类。有条件时也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拜唐平)及伏格列波糖(倍欣);或胰岛素增敏剂,如罗格列酮、匹格列酮。如果用1~2周后血糖仍高,则增加剂量或2种药合并用。

如发现糖尿病时血糖即较高,如18毫摩/升,也可一开始用两种不同作用的药,待血糖下降后,再逐步减量或撤掉一种药。如空腹血糖不是很高,主要是餐后2小时血糖高,则可在三餐前服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拜唐平)、伏格列波糖(倍欣),或快速促胰岛素分泌剂(瑞格列奈等)。

临床实践证明,1型糖尿病患者必须选用胰岛素治疗,而那些不伴有酮症酸中毒、尿毒症等严重并发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则适合选用口服降糖药治疗。

如何通过穴位治疗糖尿病

也会有患者说了,我不想吃药,有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可以帮助控制血糖呢?答案是有的,糖友还可以通过按摩一下几个穴位来达到控糖的目的,下面我就来具体说说

然谷穴

然谷是肾经气血流经的部位。它的位置在足内侧,先找到足内踝尖前下方一块隆起的骨头,这个粗隆的下方就是然谷。每晚洗完脚用拇指用力点揉然谷,直到有明显的酸胀感为止,坚持每天按揉可以起到很好的降糖作用。

鱼际穴

上消跟肺阴不足、肺热有关。鱼际属手太阴肺经穴,位于第一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掐鱼际可清肺热、利咽喉。

内庭穴

内庭位于足背第二、三趾间缝纹端,用食指和拇指放在脚面和脚底,上下对掐揉内庭,可清胃泻火、控制食欲、治疗口气重、便秘、打呼噜、磨牙、胃火牙痛等。

关元穴

双手搓热后快速按摩关元可滋补肾阴、培元固本、补益下焦。关元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下3寸,即四横指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控制血糖 降糖药

降糖药选择需因人而异 禁忌7个原则

糖尿病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轻信广告宣传,以为无糖食品多吃无妨;甚至以为某些食物有降糖作用,并以此代替药物。同时,专家还呼吁卫生部应加……详细>>

降糖药选择有5看 常见三种口服降糖药需了解

糖尿病患者在选药时不能用价钱的高低来衡量药物的好坏,而要选择疗效可靠、更适合自己病情的药物进行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降……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降糖药选择五根据 避开口服降糖药6误区

降糖药是糖友每日必不可少的一个东西,选择一个对身体好的,副作用的少的降糖药是现在人们迫切希望的。那么,降糖药应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降糖药该如何选择呢?泡菜影响降糖药功效!

糖是腌制泡菜的重要调料,而且很多人吃时容易忽略;泡菜还能够促进食欲,增加饭量。这两大原因都会影响降糖药的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服药期间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