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危害大 日常预防不可轻视

2016-05-22 07:02:1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现在临床上人们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的发生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对于糖尿病的预防是刻不容缓的,那么,对于糖尿病你了解多少呢?又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呢?下面我们来看详细内容:

我国糖尿病形势严峻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迅速增加。1980年全国普查糖尿病的患病率为0.67%,1994年糖尿病患病率上升至2.51%。2007-2008年,我国开展了糖尿病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全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9.7%,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高达15.5%。这意味着,中国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而且我国最新的流行病调查结果表明,总糖尿病患病人数达9200万以上,糖尿病前期人数达1.48亿以上。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最新预测世界糖尿病患病人群在2030年将直逼5亿。我国糖尿病防治形势严峻。

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对心脑血管的危害:心脑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致命性的并发症。这一类危害主要表现于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广泛小血管内皮增生及毛细血管基膜增厚的微血管糖尿病病变。

糖尿病对周围血管的危害:主要以下肢动脉粥样硬化为主,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升高,可引起周围血管病变,导致局部组织对损伤因素的敏感性降低和血流灌注不足。

对肾脏的危害:由于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肾小球微循环滤过压异常升高,促进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这是糖尿病的危害之一。

对物质代谢的危害:糖尿病对物质代谢的危害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相对或绝对缺乏,引起糖代谢严重紊乱,脂肪及蛋白质分解加速,酮体大量产生,组织未及氧化,肺及肾也未及时调节排出酮体,血酮浓度明显增高,出现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非酮症昏迷,病死率极高,需紧急救治。

如何预防糖尿病?

如果大家想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首先应该防止和纠正肥胖;避免高脂肪饮食,要保证合理体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食物成分合理,碳水化合物以非精制、富含可溶性维生素为好,占食物总热量的50%~65%,脂肪占食物总热量的15%~20%,蛋白质占食物总热量的10%~15%。多吃蔬菜是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饮食调节。其次就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多增加体力活动,参加体育锻炼,是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运动调节。

除了上面两点,大家还要避免或少用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是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药物调节。如果大家在平时有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一定要及早戒除,对中老年人定期进行健康查体,除常规空腹血糖外,应重视餐后2小时血糖测定,是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生活习惯调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危害 糖尿病预防

妊娠糖尿病会有哪些危害?这些危害不可轻视!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因为在怀孕期间饮食没有注意而让血糖上升。而有很多孕妇在发生血糖上升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的重视,……详细>>

糖尿病危害大 预防与治疗糖尿病刻不容缓

我国绝大多数集成群众对糖尿病知识极度匮乏,对这些知识无知的后果就是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因此,普及预防与治疗糖尿病知识刻不容缓。详细>>

糖尿病足预防不可轻视 日常习惯需注意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关注糖尿病,一方面是因为它多发,患者众多,一方面也是该病的可怕之处——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严重……详细>>

糖尿病危害大 这些人更要注意预防

糖尿病的危害非常大,糖尿病会影响肾脏健康,容易诱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会导致患者肾功能衰竭,甚至也会诱发尿毒症,糖尿病会对患者的心脑血管造……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对宝宝有哪些影响?造成5大危害不可轻视!

很多人都听过妊娠期糖尿病。一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能够通过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来控制妊娠期糖尿病,其他人则可能需要服药以控制病情,病情也会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