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中医药膳治疗糖尿病有奇效

2016-05-21 07:20:4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讲究治本,西医讲究治标,不同的国度,不同的医学研究方法,对待病症的方法也就不会相同,你知道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糖尿病是种什么样的病吗?中医药膳又是怎么治疗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中医对糖尿病的看法:

近100年来,对糖尿病的研究进展很快,明确了它与胰腺中胰岛有关,还有很多机理。今天把糖尿病分为4型。1型指的是因为自身免疫等因素而破坏了胰岛。多和遗传有关,多见于儿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2型即是中老年人占绝大多数的糖尿病。第3类叫特异性糖尿病,指的是病因已经明确的一类,如因细胞结构上某种异常,因药物或某种疾病所引起的等。第4型是妊娠糖尿病,专指妊娠时发生的一种。

但是在百年以前的中医,却没有糖尿病这个名词。资料显示中医称为消渴病,是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主要由于人体内胰岛素缺乏而引起的糖代谢紊乱所致。中医一般将糖尿病分为上消、中消、下消三种类型,采用药膳辨治,有助于降低血糖及尿糖,减轻或消除症状,或减少用药量,使病情趋于稳定、好转乃至治愈。

药膳巧治糖尿病

就如上面所说,中医将糖尿病分为上消、中消、下消三种类型,针对不同的类型,对其的药膳护理也不一样,每一种都是有自己的专属配方。

上消型以多饮为主,口渴喜饮、随饮随渴,小便较多、色黄、咽干灼热、口干唇燥、食量如常、舌红少津、苔黄而干。中医认为,其病因是肺脏通调水道的功能受损,水液循环受阻,津液无法布及全身、滋润脏器。由于积久而酿热,使津液耗损,所以患者突出表现为口渴多饮。多采用生津止渴、清热润肺的方法调整。可用“六汁饮”:莲藕、梨、荸荠各200克,麦冬12克,芦苇根30克,玉竹20克。将莲藕、梨、荸荠洗净,切碎,绞汁;麦冬、芦苇根、玉竹水煎过滤取汁,将绞汁及煎汁合并搅匀,饮用,每日一剂。

中消型常以多食易饥为主,伴有口渴多饮、口苦、口臭、口干、小便频多、大便干结、头晕目眩、形体消瘦、舌质红、苔黄。中医认为,其发病原因是饮食不节或劳倦等多种因素伤及脾胃,使脾胃功能下降,则热郁于胃,胃火炽盛,津液耗损,津液不足,则水谷不能分解,因此不能满足身体营养的需要,故而出现多食善饥的症状。治宜清胃泻火、养阴生津,可用“山药粳米粥”:山药50克,黄精20克,沙参15克,粳米100克。将山药研为细粉,黄精、沙参水煎煮,过滤取汁,以药汁加粳米、山药粉煮粥,代早餐服食。

下消型以小便频繁为主,且量多,浑如脂膏,尚有面色潮红、手足心热、腰膝酸软、舌红少苔。中医认为,由于肾脏的亏虚,肾主水的功能失调,固摄无力,水液下趋而造成尿频。对此情况,一般采用滋阴补肾、清热降火的方法调理。可用“枸杞炖兔肉”:枸杞子30克,兔肉250克,洋葱100克,油、盐适量。先将枸杞子,兔肉加水适量炖熟,后加洋葱、油、盐,稍煮片刻,吃肉饮汤,每两天服食一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药膳 糖尿病护理

中医药三部曲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四大致死疾病之一。目前,西医治疗2型糖尿病主要通过严格控制高血糖,包括饮食、运动、口服降糖药及使用胰岛素。中医药治……详细>>

中医治疗糖尿病足有奇效 三大食疗辅助效果更好

中医治疗糖尿病足是什么呢?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并发症,很多糖尿病都会有这样的病症,那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或肢端坏疽,是糖尿病的……详细>>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

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是糖尿病常见的泌尿系统植物神经病变的并发症, 是由于糖尿病神经病变累及支配膀胱的副交感神经及交感神经, 引起排尿反射异……详细>>

哪些糖尿病人适合中医药治疗

一些临床经验告诉我们,中西医结合在某些时候起到很好的疗效。如果是以下五种情况的糖尿病患者,疗效会更为显著。详细>>

如何治疗糖尿病? 中医有妙招

如何治疗糖尿病?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