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下馆子 掌握7个点菜技巧

2016-05-20 07:52:1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如今,生活节奏快,许多人为了方便都会选择在饭店解决一日三餐。那么,糖尿病病人点菜要注意什么呢?有什么点菜技巧是糖尿病病人要知道的呢?

糖尿病人点菜时要注意什么

1、按时吃饭

吃饭定时定量,有助于平稳控制血糖水平,尤其是服用糖尿病药品或去糖尿病专科医院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若聚餐时,尽量把时间安排在自己平时就餐的时间,避免空腹等待开餐时间过长,尽量不去繁忙的餐厅。如果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吃饭,可以食用一些水果或淀粉类食物。

2、食物替换

不要用薯条、汉堡等当主食,若是嘴馋,可用无脂肪或低脂肪的食物,替换常规的高脂肪食物。专家提醒,在外面吃饭时,还要注意附加的调料,比如咸肉酱、果酱等,还有炸薯条等可能会破坏糖尿病营养均衡,要万分注意。

3、和餐馆厨师协调

在外面吃饭,食物的配制有时候是可以协调的,比如要求饭馆的厨师蒸煮,不要油炸,也可以建议厨师使用低胆固醇的鸡蛋,全麦面包或无皮鸡肉等。或者要求小份饼、面和大量蔬菜,还可以要求在食物中不添加食盐。如果想很好地控制糖尿病病情,就要根据饮食计划严格执行,不能随意更改。

4、大蒜煮熟吃应计入主食量

蒜有很好的抗氧化、增强抵抗力的作用。虽然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蒜能够降血糖,但由于糖尿病人一旦生病,康复起来比一般人困难,因此吃一些蒜对于糖友是有好处的。需要注意的是,平常生吃一两瓣蒜没关系,但是如果和菜一起做熟吃,应当计入糖尿病人的主食量中。

5、煮和炖别多吃

很多人认为煮出来的菜清淡,但是实际上,由于烹饪时间延长,很可能导致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被破坏。同时,在餐馆里常见的水煮鱼和乱炖等菜可能过油过咸,因此不建议糖友常吃这些菜。

6、炒菜注意做法再吃

作为常用的烹饪方法,我们推荐在炒菜时应当“急火快炒”,这样更利于对于菜中维生素的保留。秋季时,糖友摄入足够的维生素能够降低皮肤干裂、口腔溃疡的发生风险。

7、凉拌菜可以多吃

对于糖友来说,这是一种比较推荐的烹饪方法。一般而言,凉拌菜中的油、盐等调味料放的并不多,因此其中的脂肪和钠的总量较容易控制。凉拌前建议将菜用热水焯一下,这样更加卫生。同时,食材中的草酸、嘌呤等对糖尿病人健康不利的成分都是水溶性的,焯一下能够去掉这些成分。蒸菜作为一种热菜的做法,在加水少,盐分和油控制得当的情况下,营养不容易流失,因此也是一种糖尿病人可以选择的做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食疗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人外出“下馆子” 餐盘旁莫忘放杯水

规律的饮食习惯是血糖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工作及人际关系的需要,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得不应对许多应酬,在宴席上会不经意间打乱日常的饮食规……详细>>

糖尿病人也能下馆子?不了解这些别轻易外出就餐

下馆子对于老百姓来说,不仅是满足口腹之欲,更加成为一种必要的社交手段。但对于糖尿病患者在外面就餐时就有许多值得注意的问题,如果这一餐的血……详细>>

糖尿病人外出吃饭应怎么点菜?

糖尿病人外出吃饭,应该怎么点菜才健康?上菜时可以要求服务员先上蔬菜。开始时,先多吃点蔬菜,把肚子填个半饱。蔬菜热量低、膳食纤维高,搭配富……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重饮食控制,掌握这4个饮食技巧能稳血糖!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只注重自己怎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却不关心自己该怎么吃,也不知道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自己的饮食方……详细>>

糖尿病患者春节下馆子该怎么吃?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饮食禁忌。专家提醒,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只要合理安排饮食,就能吃得好又吃得健康。专家提醒说,糖尿病是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