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严峻 年轻人不可不防

2016-05-20 07:35: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人觉得糖尿病那是老人才会得的疾病,但如今糖尿病已逐渐趋向年轻化,那么年轻人为什么也得糖尿病?年轻人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年轻人为什么也得糖尿病?

在人们的观念中,2型糖尿病的发病人群通常年纪比较大,至少40岁以上的人容易发病。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糖尿病行列。据了解,目前糖尿病的患病年龄正逐年下移,30多岁患病的患者非常多见,20多岁就发病的患者也不少,糖尿病年轻化、发病人群多等问题日益凸显。

首先与生活习惯的改变脱不了干系。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年轻人从小就不注意控制饮食,出来工作后“吃多、动少、久坐”更是加剧了脂肪的堆积。此外,现代人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要么不吃不喝,要么暴饮暴食,胰岛负担过重,终有一天会“失控”。

另外,有些年轻白领为了保持身材,经常不吃主食,只吃菜和水果。其实,不少菜肴中含有大量的油和蛋白质,其热量甚至超过主食中淀粉的热量。而且长期营养摄入不均衡,也容易引起脂肪、糖代谢的紊乱,糖尿病属于代谢综合征的一种,一旦代谢出了问题,糖尿病也容易“找上门来”。

年轻人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1、注意控制体重

由于对于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只需让自己的体重减轻5~10%,就能够显著地改善血糖情况。所以,只要适当地减少热量摄入,就可以获得更好的血糖控制。

2、进行适当的健康运动

即使是很简单的运动,如每天步行20分钟,只要能坚持下去,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胰岛素抵抗和减轻体重。研究证实,经过合理的运动锻炼,糖尿病患者确实可以减少降糖药的用量,甚至可以完全脱离药物治疗。

3、注意糖尿病的症状

在实际中,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起病隐匿,很多人都是等有了并发症,如视力急剧下降、容易感染、性功能障碍等,到医院其它科室看病,等检测出血糖才知道患有糖尿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出现年轻化趋势

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BD中国支持的“达标,从规范注射开始”——2012年中国糖尿病规范注射周系列活动来到天津。专家介绍说,天津……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 年轻人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以前提起糖尿病,都觉得是中老年人“专属用病”一样。但是近几年来,糖尿病却呈现越来越年轻的状态,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糖……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 应如何防治?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发病呈现出低龄化态势,20岁以上成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高达9.7%。因此,预防糖尿病,年轻人也应加以重视。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严重 预防需五步走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糖尿病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大多数孩子在患了糖尿病以后,没有得到积极有效的治疗,血糖没……详细>>

糖尿病趋向年轻化 不良生活方式成主因

尽管糖尿病的发病有着包括遗传、年龄等多种因素,且真正的发病机制尚在研究中,但是,不良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公认的糖尿病高发和进展的主要诱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