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耐力运动有益治疗糖尿病

2016-05-18 07:47:1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运动可改善脂质代谢和调节体重。运动不仅有助于预防和消除肥胖,还可提高脂蛋白脂肪酸的活性,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动脉硬化危险因子),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那么对与糖尿病患者,运动有什么作用呢?

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有何作用?

运动方法在糖尿病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首先,糖为肌肉运动的主要能源物质之一。经常的耐力运动可增强肌细胞的胰岛素受体功能,改善组织与胰岛素的结合能力,以便能在胰岛素浓度较低时保持较正常的血糖代谢,即增强胰岛素的作用。这对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即Ⅱ型糖尿病)有病因治疗的重要意义。

其次,运动可改善脂质代谢和调节体重。运动不仅有助于预防和消除肥胖,还可提高脂蛋白脂肪酸的活性,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动脉硬化危险因子),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第三,耐力运动可增加肌肉毛细血管密度,扩大肌细胞与胰岛素及血糖的接触面,改善血糖利用率。运动还可增加有氧代谢酶活性,改善糖的分解利用过程。第四,运动可以提高糖尿病患者自身的体质,增强抵抗力,减少感染机会。

耐力运动治疗糖尿病有奇效?

糖尿病病人的运动方式主要是耐力运动,如步行、慢跑、游泳、功率自行车以及太极拳、医疗体操等。患者可根据全身情况和条件,选择1~2项。其中步行是国内外最常用的项目,应作为首选。

此外,有人推荐糖尿病病人在家可做以下四种运动:第一是踮脚尖运动:将手扶在椅背上,踮脚尖(即左右交替提足跟)10~15分钟。第二是爬楼梯运动:上楼梯时背部要伸直,速度依自己体力而定。第三是坐椅运动:屈肘两手扶上臂将背部挺直,椅上坐、立反复进行,做多久依自己体力而定。第四是抗衡运动:将双手支撑在墙壁上,双足并立使上体前倾,以增加肌肉张力,每次支撑15秒左右,做3~5次。

最后,运动治疗糖尿病必须持之以恒,长期坚持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运动治疗糖尿病有什么好处?

有规律,适当的运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同时,运动还是减轻体重的有效方法,运动和饮食治疗并称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详细>>

糖尿病运动 制定个性化计划更有益

糖尿病的运动治疗适合病情控制稳定的2型糖尿病、体重超重的2型糖尿病(最佳适应证)、稳定期的1型糖尿病、稳定期的妊娠糖尿病。那么糖友运动治……详细>>

“迈开腿”有益糖尿病治疗 糖友运动这样才有效

长期坚持适宜的运动锻炼,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强体质。然而糖尿病患者有其特殊体质,做运动需要讲究,若是不科学运动反而加重病情。糖……详细>>

糖尿病病人有哪些适宜的运动方式可选择?

糖尿病,这是一种由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引起的、以持续性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障碍性疾病。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病因除了与遗传有关之外……详细>>

糖尿病运动治疗指南有望12月面世

我国对糖尿病的关注力度一直保持在很高的位置,据介绍,我国首个《糖尿病运动治疗指南》有望在12月份面世。这对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很有帮助,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