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我国糖尿病高发 糖友日常谨记“四要”

2016-05-23 07:46:1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社会发展的脚步加快,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压力较大,导致生活作息不规律,会引发许多疾病,糖尿病是其中的一种,它也是在慢性病中比较常见的,糖尿病会出现饮水过多或饥饿多食的现象,人们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那么,糖尿病是如何什么引起的呢?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都应注意哪些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一般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者胰岛功能缺陷而引起的,当让也可能是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高血糖状态下,对身体各种组织比如眼睛、血管等等都会造成影响,甚至功能障碍。我国更是糖尿病大国,糖尿病专家分析,糖尿病患病率在中国急剧增加可能有多种原因,例如:

1、城市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中国城镇人口的比例已从2000年的34%上升到2006年的43%。

2、老龄化:

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逐年增加,在2000年为10%,到2006年增加到13%。2007-08年调查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在20%以上,比20―30岁的人患病率高10倍。在调整其他因素后,年龄每增加10岁糖尿病的患病率增加68%。

3、肥胖和超重的比例增加:

生活方式的改变伴随超重和肥胖的比例明显增加。在2002-08年调查的资料中,按WHO诊断标准,超重占25.1%,肥胖占5%,与1992年及2002年相比较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均有大幅度增加。

4、生活方式改变:

城市化导致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出行的方式已经发生很大改变,我国城市中主要交通工具进入了汽车时代。人们每天的体力活动明显减少,但热量的摄入并没有减少,脂肪摄入在总的能量摄入中所占比例明显增加。在农村,随着农业现代化人们的劳动强度已大幅减少。同时生活节奏的加快,也使得人们长期处于应激环境,这些改变可能与糖尿病的发生有密切联系。

糖尿病预防谨记“四要”

我国糖尿病形势如此严重,实在是令人不安。那么糖尿病患者平时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

一、要预防各类感染

糖尿病患者在家庭治疗过程中,切记要谨防各类感染,特别是化脓性感染,这是因为化脓性感染会引起患者体内胰岛素拮抗剂的释放过多,使患者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加,可能会引起患者酮症酸中毒。此外,患者要注意定期到医院复查,及早发现和治疗糖尿病的并发症,对于当患上糖尿病时需要注意哪些呢?这个问题朋友们是否有些了解了。

二、要严格控制饮食。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注意严格的控制好日常的饮食,这是治疗糖尿病最关键的一环,患者每天的主食要控制在300克左右,如果是体力劳动者可适当的加量,身体肥胖的患者要注意适当的减量。如果患者每天进食后有饥饿感,可适当的再进食一些蔬菜,注意不能吃土豆、红薯等糖分较高的蔬菜。在副食的选择上,要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质的瘦肉、鸡、鱼、蛋、奶及豆制品,严禁吃甜食、糖果等,希望朋友们发现糖尿病的症状,就要及时的对糖尿病治疗。

三、要学会自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指标是反映患者病情的“晴雨表”,是调节胰岛素用量的“参照物”,因此,在家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要学会自测血糖,以方便治疗。此外,要注意根据血糖的指标调节胰岛素的剂量,遵照医生的医嘱及药物使用说明书,正确用药,不可随意加大剂量,否则会导致严重后果。

四、要参加体育锻炼。

糖尿病患者要适当的参加一些适合自己体能的体育活动,因为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减少患者对胰岛素的需要量,能有效的增强患者体内脂肪及糖的利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切不可进行超越自己体能的剧烈的运动,过于剧烈的运动往往会导致患者发生低血糖尿病对于大家来说或许并不会感觉到很陌生,糖尿病的产生严重的给患者造成了很多的不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日常 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患上糖尿病需注意 日常五项保健措施要谨记!

糖尿病是一种很难治愈的慢性疾病,给患者带来的极大的影响。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除了需要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习惯也需要注意,……详细>>

吸烟易致糖尿病足 糖友日常需注意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糖尿病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以至于在生活中不知道如何进行预防,导致很多人受到糖尿病足的困扰,危害身体健康,甚至无法正……详细>>

糖友日常需注意 饮水过少易导致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我国糖尿病形势严峻 四个方面是祸首

资料显示,2013年全球约有3.82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其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全球之首。为何中国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主要原因是什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