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四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日常护理需注意

2016-05-23 07:55:2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很多患者都会对这种疾病进行防治,那么在哪些情况下更容易导致人们患上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如何护理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哪些情况更容易发生糖尿病足?

1、有家族史,父母一方或者双方有糖尿病足,或者不但是糖尿病足,高血压、肥胖、心脑血管的疾病,这些人的后代也容易得糖尿病足。

2、40岁以上的,不管有没有遗传背景得糖尿病足的机率比年轻人多。

3、现在特别典型的肥胖,尤其是胖肚子,肥胖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4、高血压,现在虽然血糖不高,但是有高血压,如果加上胖,加上年龄段,更容易得。

此外,还有高甘油三脂、或者妊娠生过8斤以上的孩子,妈妈更容易得,还有平常根本不爱动、又胖,这些人都是我们发生糖尿病足前期和糖尿病足的易感人群。

糖尿病足护理

糖尿病是一种有多种并发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对于糖尿病足患者而言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护理呢?下面给大家介绍糖尿病足的日常护理要点,供大家参考。

鞋子的选择

应细心选择鞋子,使之穿着舒适、大小适合而脚趾不受挤压。以旅游鞋或布鞋较好,不宜穿高跟鞋。如果脚趾挤在一起,走路时互相磨擦,可以在脚趾间填塞些棉花或羊毛,以防擦伤;如果感到鞋子磨脚,应先检查脚部有无红肿、水疱或擦伤,然后检查鞋子的相应部位,并设法处理鞋子突起或不平的部分。穿新鞋,尤其是新皮鞋,要循序渐进,第一天最好只穿1小时,以后每天增加1小时。

脚部的保护

除每日洗脚外,还要注意脚趾甲的清洁与修剪。修剪脚趾甲时要直剪,切勿弯剪,以免剪破甲床引发感染;也不要挖掘脚趾甲周围的软组织,以免感染。修剪脚趾甲后应锉平边缘锐利或突起部分,以免刺伤邻近的脚趾。长入肌肉内的趾甲可能引起感染,如果趾甲很坚韧,并有畸形或增厚,应去请医生帮助处理。

有汗脚的糖尿病足患者

可撒些中性、无刺激性的粉剂或淀粉于脚趾之间,也可撒在鞋内或袜子内。勤换鞋、袜也是办法之一,最好每天中午换一次鞋子与袜子。

脚部有鸡眼或胼胝者

可以敷贴鸡眼膏,最好请专科医生处理,不要自己去撕扯,或用刀子切割、挖掘,也不要随便请非医务人员切、挖鸡眼与胼胝。在鞋内置一软的鞋垫,有利于防止鸡眼与胼胝。患有甲癣或足癣容易引起皮肤裂伤。甲癣与足癣应请专科医生治疗,自己不要随便用药,因为一些商业性药品对皮肤有较大的刺激性。

脚部循环不好的患者

可以经常短时间地抬高下肢,如每小时抬高数分钟左右,每天坚持脚与腿部运动,也可以改善局部的循环。如果因病不能坚持运动,则可以在床上活动脚和脚趾,作上下左右或环形绕圈活动,也可以试着用脚尖踮着站立。坐位时,不要将一条腿压在另一条腿上,或是将膝盖压膝盖,这样不利于血液循环。

脚部发生肿胀或感染

应及时休息,直至痊愈。如果继续走路,可能促使病情加重与发展。经常在水平位抬高患肢,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愈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护理 糖尿病足

四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日常应该如何护理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之一,糖友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才可以避免,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足的防治: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吸烟易致糖尿病足 糖友日常需注意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糖尿病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以至于在生活中不知道如何进行预防,导致很多人受到糖尿病足的困扰,危害身体健康,甚至无法正……详细>>

4种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护理需注意这些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尿病足的护理是尤其重要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糖尿病足的防治:详细>>

五种人最易患糖尿病足 护理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