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常见三种并发症 9个注意助预防

2016-05-25 08:19:2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的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而2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类型。同时它也有一些并发症。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2型糖尿病的并发症以及相关预防方法:

2型糖尿病并发症:

1、糖尿病足病: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经受损,足的的感觉逐渐的在减弱,自我的保护能力在不管减弱,血管容易闭塞,很容易造成足部的水肿,发黑,严重的会造成足部的腐烂和坏死,病情严重的可能要截肢。

2、心血管的病变:患有糖尿病的患者由于使用的药物的原因,很有可能会引起体位性低血压,会延缓低血糖的恢复,然而低血糖是很容易引起心肌梗塞的,在糖尿病的基础上患者很容易患上糖尿病性心脏病,这包括心脏自主神经病变,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等。

3、视网膜的病变:糖尿病对于眼镜里边的微血管有着一定的破坏的作用,它会导致视力减退,容易诱发多种眼部的疾病,例如青光眼,白内障,角膜溃疡,近视等等,患有糖尿病的时间越长,对于眼睛的伤害就越大,严重的会造成眼睛的失明。

如何预防2型糖尿病?

目前2型糖尿病大多可以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但与生活饮食不规律有很大的关系: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工作压力大、夜间不睡觉、体育锻炼少等情况会导致发生糖尿病的几率增高。因此,在预防上,糖尿病病人应保持规律的生活,摄入较少的高脂肪食物,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舒畅等。

1、超重者减肥。明显超重的人减肥5%后,即使不锻炼,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减少70%。也就是说,如果你体重80公斤,至少需要减4公斤。

2、每天睡眠至少6小时。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翻番。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经系统会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调节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3、每天放松一刻钟。紧张的工作、生活会让人处于应激状态。在应激状态下,人的身体进入战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随时准备行动。这会促使体内细胞出现胰岛素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无处可去,便会出现长时间的高血糖。因此,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或冥想、散步、听听轻音乐,还要记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4、每周少开一天车。有车族要在生活中抢出时间来运动。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周锻炼超过4小时,或每天达到35分钟左右的人,即使体重没有减轻,患糖尿病的风险也能降低80%。

5、香料有药效。德国一项研究发现,肉桂中的化学物能激活胰岛素受体的酶,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6、避免独居。杂志上刊登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独居女性得糖尿病风险增加2.5倍。这可能和她们更容易出现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生活习惯有关。

7、饭前喝勺醋。2型糖尿病或有胰岛素抵抗的人饭前喝约2汤匙醋再吃饭,血糖水平明显下降。研究负责人卡罗尔・约翰斯顿博士说:“醋酸能灭活某些淀粉消化酶,延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事实上,醋的这种作用类似于口服降糖药阿卡波糖。

8、多喝咖啡。调查发现,每天喝6杯(约合1.24升)咖啡的人,糖尿病患病风险减少29%―54%。咖啡中所含的钾、镁与抗氧化剂能帮助细胞更好地吸收糖分。

9、少吃快餐和红肉。有研究发现,每周吃快餐超过2次的人和平均每周吃快餐不到一次的人相比,体重增加了4.5公斤;每周吃至少5次红肉者比少于一次者,患2型糖尿病风险高29%。爱吃熏肉、热狗等加工肉类的人风险更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预防

2型糖尿病并发症多 常吃素食有助预防

2型糖尿病是由于肝脏葡萄糖增加,胰岛素异常,基因和环境等因素引起。此外,肥胖,年老,遗传条件和酗酒等也是一些常见致病因素。然而,最可怕的……详细>>

2型糖尿病常见3种并发症 饮食+运动齐防治

有些疾病并不是单一的个体,像糖尿病就是如此,它难以根治,并且还有并发症。患者常常无法准确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那以下这些并发症就可以帮……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2型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 常吃这三种食物可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

饮食不当很容易导致身体摄入过多的脂肪,再加上现在的人长期坐着办公,很容易运动量匮乏,是容易患2型糖尿病的,一旦患上糖尿病就危害病人终生。……详细>>

2型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2型糖尿病有哪些常见诱因?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都比较熟悉,生活中患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但是能完全了解糖尿病的人并不多,糖尿病按发病原理可以分为好几种类型的,2型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