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劳逸过度可致糖尿病肾病 糖友预防有四招

2016-06-06 08:09:5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给患者也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一定要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那么常见的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有哪些呢,大多数的人不是很了解,那么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内容,让糖尿病肾病远离我们!

糖尿病肾病病因

糖尿病肾病(DN)是临床常见和多发的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 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糖尿病肾病的原因如下:

1、饮食失节,饮食不规律也成为糖尿病肾病病因。对于现代经常应酬的一些白领来说,是很重要的内容。

2、糖尿病肾病病因还可能与精神内扰有关,消渴病乃顽疾,病程长,患者心理压力大或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忧郁不乐,致病情日渐加重而成本病。

3、劳逸过度:劳则气耗,过劳则正气更虚,脾肾亏损,而使邪毒内蕴。过劳包括过逸和过劳,一般先有过度劳累,形瘦,精血亏损,或房劳过度伤肾,肾气虚竭。后又过逸,少运动,饮食不节,体重增加,致气耗更甚或形体肥胖致病情加重,成为糖尿病肾病病因。

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护理不当极易引发肾衰竭,最终导致患者死亡。都说预防是最好的治疗,那么糖尿病肾病要怎么预防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控制血糖

对于患者朋友来讲,应该控制血糖的含量,一旦发现早期糖尿病肾病,即应该应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血糖,可使其得到部分逆转。即使对临床期或晚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应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仍很重要。

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会加重糖尿病肾病病情。大量的临床观察已证实,严格控制高血压能明显减少糖尿病肾病患者尿蛋白,延缓肾功能损害的进程。理想的血压水平为不超过120/80mmHg,对一些并发神经病变和大血管病变者血压可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临床研究表明,蛋白饮食能增加肾小球的灌注和压力,加重肾血流方面改变;低蛋白饮食能延缓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功能损伤的速度。最近,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糖尿病患者蛋白质摄入标准为每天每公斤体重0.8克。

尽量不要食用对肾有害的药物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肾功能已有程度不等的损害,其储备能力已下降,此时如果不小心使用了肾毒性药物,无疑是雪上加霜,会造成不可挽回的肾功能损害加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护理 预防糖尿病肾病靠四个要点

糖尿病肾病属于中医消渴病并发“微漏、水肿、腰痛、关格”等的范畴。详细>>

三高易致糖尿病肾病 防糖尿病肾病注意3点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多人由于对糖尿病知识掌握比较有限,并不清楚糖尿病肾病的病因。下面让……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当心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