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使用注意四点 皮肤若损伤应加量

2016-06-08 09:14:55      家庭医生在线

身上出现小创口,对于健康的人来说不足为奇,贴上创可贴几天就能痊愈,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以“如临大敌”的心态对其加以重视一点儿都不为过。那么糖友药物选择有什么要特别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

表皮损伤药物应加量

糖尿病足破溃是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外伤必须格外重视,要及时调整降糖药物的用量,以避免因血糖控制不稳定而延缓伤口愈合,加重病情。糖尿病病史较长的患者,小小的表皮损伤都有可能出现较大的伤口。

出现破溃时,患者的机体处于一种应激状态,会加重血糖的升高;而血糖控制不稳定,又可能会加重创面的感染,引发更严重的并发症,引起溃疡、感染的恶性循环,甚至有可能截肢。因此,糖友出现皮肤破溃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创伤处理,并增加血糖检测频率,同时必须调整降糖药用量。

对病程较长的患者而言,需要加大胰岛素的用量。另外,患者在做一些必要的创伤性检查(如骨髓穿刺、腰椎穿刺等)时,应尽量选择一些创伤小的检查,而在做检查之前可用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进行创伤性大的检查,应换用胰岛素注射治疗。

使用降糖药要注意四个问题

有不少糖尿病患者虽然服用降糖药,但血糖控制并不理想,其原因多种多样。患者在口服降糖药物治疗中注意以下问题。首先,不要频繁更换药物一些磺脲类降糖药在体内有随时间延长药物作用逐渐增强的过程。一些患者不了解这一点,往往服用几天或十几天,见血糖、尿糖下降不满意,即急于换药。事实上,有些降糖药服至半个月甚至1个月时才达到最大的降糖效用。

其次,同类药物不要联合使用每种降糖药都有最大有效量,未用到这个最大有效剂量,不要轻易认为某种药物无效。较合理的服药方法为:根据血糖逐渐调整服降糖药的剂量,服至该药的最大有效剂量,血糖控制仍不满意要及时联合应用其他药物,但不要同时应用两种同类药物。患者调整用药时要咨询医生,不要自作主张。目前主张当一种降糖药物用到中等剂量尚不能良好控制高血糖时,就要开始联合两种甚至三种口服降糖药。如果用了两种口服降糖药仍不能控制高血糖,可联合胰岛素治疗。

再者,降糖药不是越贵越好药物的价格与其疗效并不成正比,不应以价格高低评价降糖效果。我们不应该说哪种药好,而应该看哪种降糖药更适合。因为对甲有效的药物,不一定对乙也有效,有时对乙不但无效,甚至有害。

最后,糖友最好按体重年龄选降糖药。对于重度肥胖者,应先降低体重,再根据血糖选用降糖药。患者年龄如小于70岁,首选双胍类药物为宜。糖尿病降糖治疗是长期的甚至终身的,患者不应自行停药或者减少用药量。如有特殊情况,要征求医生的意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 糖尿病 降糖药

降糖药使用要注意 药物联用会增加出血风险

降糖药也是糖尿病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常见的降糖药物有哪些呢?服用降糖药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降糖药使用要注意 5种人不适合使用

糖友的药物治疗要求糖尿病人对药物的选择有个基本的了解,一般来说,降糖药应该这么选:详细>>

口服降糖药使用需注意 这几点要遵循

降糖药对于糖友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糖尿病的治疗必须依赖于药物。那么,口服降糖药服用有什么注意呢?怎么才能保持良好的降糖效果呢?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注意什么 这14个点一定要注意

一般医生都会告诫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越大,并发症发生率越高,可以说血糖不稳的危害比任何高血糖和低血糖的危害更大。糖尿病专家介绍,导致血糖……详细>>

口服降糖药不可缺 使用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心血管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4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口服降糖药在服用时有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