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经期异常或是糖尿病征兆?六招帮你来预防

2016-06-16 09:24:4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在饮食方面都不注意,经常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糖尿病了。日常我们预防糖尿病还是很重要的,那么,糖尿病有什么病因呢?预防措施都有哪些呢?

经期异常可能是糖尿病征兆

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报告称,月经周期过长而不规律的年轻女性,到中年时可能会患Ⅱ型糖尿病,如月经周期长于40天的女性,日后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是月经周期少于30天女性的2倍多,肥胖女性的危险更高。与此相似,月经周期极不规律的女性患糖尿病的危险也是月经周期正常女性的两倍。

月经周期异常增加糖尿病风险的机制目前尚未完全解释清楚,有专家认为,月经周期过长或不规律与胰岛素抵抗有关,提示可能存在着潜在的糖代谢异常,而糖代谢异常离糖尿病也就不远了。

糖尿病预防措施有哪些?

定期血糖检查

每年我们一定要注意定期的进行血糖的检查,这样可以及时的了解我们血糖情况,及时的做出相应准备,有肥胖或超重、血压与血脂有点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患病高风险者,30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一般人群45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这样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发展成为糖尿病。

经常运动

适当的运动能够帮助我们有效的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可以适当的进行预防,保持运动对于1型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绝对有益。研究发现,每周锻炼超过4小时,或每天达到35分钟左右的人,即使体重没有减轻,患糖尿病的风险也能降低80%。

放松身心

紧张的工作、生活会让人处于应激状态,在应激状态下,人的身体进入战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随时准备行动,这会促使体内细胞出现胰岛素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无处可去,便会出现长时间的高血糖。因此,你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或冥想、散步、听听轻音乐,还要记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保证好睡眠

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如果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血糖不稳,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翻番。因此,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多喝水

适当的喝水对我们的身体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帮助我们调节血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如今气温慢慢升高,出汗较多,如果限制喝水,机体丢失水分,很容易导致脱水。血液浓缩而变得黏稠,易引发尿路感染、非酮症高渗性昏迷、脑血栓形成、肾前性肾功能不全等险情。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补足水分,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

控制体重

肥胖也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的原因,所以想要预防糖尿病,我们就要注意积极的控制体重,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来越多,糖尿病开始"瞄上"青少年,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首先就要把体重降下来,使体重接近正常。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经期异常或是糖尿病征兆 6个措施助预防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在饮食方面都不注意,经常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糖尿病了。日常我们预防糖尿病还是很重要的,……详细>>

上身肥胖或是糖尿病征兆 三招帮你来预防

平时生活上面的小细节我们大家更是要多了解,要是不注意对病人的身体更是有严重的影响,所以在患上了1型糖尿病以后病人们需要有自己的了解,除了……详细>>

白天犯困或是糖尿病征兆 6招教你来预防

很多人都知道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很容易引发一些疾病的,这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糖尿病这种很难治疗的疾病,也都患上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俗……详细>>

吃饱就困或是糖尿病征兆 谨记预防3妙招

糖尿病是已经成为我们生命健康的一大杀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对我们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呢?详细>>

长时间午睡更易患糖尿病 六招教你来预防

糖尿病作为现在的常见慢性病,深深危害着我们的健康。我们应该多关注糖尿病的病因,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介绍可能引起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