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妈需忌口高糖水果 12个饮食要点别忽视

2016-06-20 02:18:5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是家里的头等保护对象,孕妇因为自身身体原因,血糖容易高,因此孕妇的血糖也应当受到重视,当孕妇发现血糖高后,应积极进行控制,许多小事都要注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孕妇需要注意的饮食要点:

糖妈妈饮食要点别忽视

1、水果虽好,但为了血糖之故,有时候糖尿病人和血糖高的孕妇也只能忍痛割爱了。香蕉和葡萄,血糖高患者和糖尿病人最好忌口。因为此二者的糖分含量过高。那孕妇血糖高吃什么水果呢?一天一个苹果或者橙子是不错的选择,再者柚子也很好。

2、控制淀粉摄入。很多血糖高患者以及孕妇都不知道哪些食物淀粉高,哪些食物淀粉低。 淀粉高的食物大致上有蚕豆,土豆、粉皮、烤麸、油面筋等等。这些食物孕妇血糖高还是不要吃为好。

3、普通人一日三餐,而糖尿病以及血糖高的孕妇最好是一日六餐。这一日六餐,每餐的进食量要很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少食多餐”。这种进餐方式,对于孕妇血糖高以及糖尿病人是非常有益处的。

4、糖尿病孕妇应摄取一定的糖类食物,主要是为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避免酮体产生。建议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谷类面包或馒头等。

5、糖尿病孕妇早晨的血糖值较高,因此早餐淀粉类食物的含量必须较少。 尽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之含糖饮料及甜食。

6、妊娠中、后期需增加蛋白质,如: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类及豆浆、豆腐等黄豆制品。最好每天喝至少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

7、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减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动物之皮、肥肉等。

8、注意多摄入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品,增加蔬菜之摄取量、适当吃新鲜水果(勿喝果汁),可选择含糖量低的蔬菜瓜果如黄瓜、番茄等,水果可放在两餐之间,这样可延缓血糖的升高,也比较有饱足感,有利于血糖控制。

9、孕妇血糖高餐次的分配很重要。为维持血糖的平衡及时避免酮血症的发生,孕妇必须掌握正确的餐次分配。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升高,且孕妇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保持少量多餐的原则。孕妇每天要进食5-6次,这样可以避免血糖快速升高。要注意的是避免晚餐和隔天早餐的时间过长。

10、孕妇血糖高餐次的分配很重要。为维持血糖的平衡及时避免酮血症的发生,孕妇必须掌握正确的餐次分配。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升高,且孕妇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保持少量多餐的原则。孕妇每天要进食5-6次,这样可以避免血糖快速升高。要注意的是避免晚餐和隔天早餐的时间过长。

11、油脂类要注意。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患者最好少食用含油脂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

12、孕妇吃水果首选含糖量较低的,如苹果、梨、橘子、桃、葡萄等,而且每天吃水果别超过500克。香蕉、菠萝、荔枝、柿子之类含糖量较高的水果一定要减量。妊娠期糖代谢异常者或妊娠糖尿病

患者最好等血糖控制平稳后再吃水果。此外,吃水果最好在两餐之间,这样既不会使血糖太高,又能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饮食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别用水果代替蔬菜 合理饮食预防“糖妈妈”

孕期不要过多增加摄入营养,尤其是高糖、高脂、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保持营养均衡即可,不必过度“进补”,水果含糖量较高,怀孕时不要认为水果维生……详细>>

过量吃水果可致妊娠糖尿病 孕妇饮食需节制

孕妇体重增加过多会造成许多危险的并发症,妊娠糖尿病就是其中比较危险的一种。那么,孕妇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孕妇的饮食应该如何调理呢?下面……详细>>

筛查妊娠糖尿病需测2点 糖妈妈如何保母子平安

目前,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约为6%~7%,在高龄孕妇中,这一比例更大。按照国家统计局近两年的新生儿统计,我国每年约有2000万新生儿。……详细>>

产后糖妈妈饮食有6原则 烹饪过程需注意三点

妊娠糖尿病患者不仅怀孕期间需要用饮食疗法控制血糖,在产后同样需要注意饮食,避免妊娠糖尿病恶化。产后糖妈妈的饮食重点在保证自身与新生儿的营……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注射胰岛素吗 妊娠糖尿病的日常饮食要点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