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自驾游胰岛素别放车内 保存方法视情况而定

2016-06-24 09:30:39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外源性胰岛素主要用来糖尿病治疗,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岛素和超强抗氧化剂如(注射用硫辛酸、口服虾青素等)有望出现较长时间的蜜月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胰岛素吧:

胰岛素分类

1、动物胰岛素

动物胰岛素主要是从动物(猪或牛)的胰腺提取并纯化,由于与人体自身生产的胰岛素在结构上有不同程度的差别,因而当注射进人体后,人体的"防御系统"即医学上所称的免疫系统会发生排斥反应(医学上称为免疫反应),产生一种称为"抗体"的物质、和注射进体内的胰岛素结合,因而导致胰岛素不能发挥降低血糖的功效,导致某些病人,注射的胰岛素不能发挥降低血糖的功效,注射的胰岛素剂量会越来越大,久而久之导致胰岛素逐渐失效,少数病人免疫反应较严重,可出现皮疹、发热,全身发痒,甚至血压下降,休克等,这些病人就不能继续用这种胰岛素治疗。

2、人胰岛素

人胰岛素并不是从人体内提取的,而是借助先进的人工基因高科技生产技术合成的,其结构、功能与人胰岛素相似,与动物胰岛素相比,其主要优点在于免疫原性显著下降,生物活性提高,收速率增快,注射部位脂肪萎缩发生率减低。人胰岛素类似物在结构上与人胰岛素存在细小差异,免疫原性低,模仿正常胰岛素生理作用。但是价格较高。

胰岛素保存要视情况而定

胰岛素与不少糖友的每日生活息息相关,糖友们既要掌握正确的注射胰岛素方法,也要懂得胰岛素的存放要诀。胰岛素的存放方法是否正确影响到它的药效发挥,因为胰岛素制剂属于生化制剂,对温度敏感,所以过冷和过热的环境都不适宜贮存胰岛素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各种胰岛素应该怎么保存

未拆封的胰岛素

未拆封的胰岛素,应避免日晒和冷冻,放在温度2℃-8℃的冰箱内贮存,以免药物活性被破坏。温度过高过低都可使胰岛素活性降低,不超过25℃的室温短期内一般不会对胰岛素活性造成显著影响,而0℃以下的低温冰冻及使用前解冻反而会影响较大。因此,胰岛素保存的原则首先是避免低温冰冻,其次才是减少高温影响。

此外,由于各种冰箱的设计不一,冰箱内部温度分布也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制冷部件都在冰箱四壁,靠近内壁的地方温度往往最低,此处常见冰霜形成,因此胰岛素存放应远离该部位。另外,包装盒可对环境温度变化起缓冲作用,胰岛素未开封时不可随意丢弃外包装。而贮藏在冰箱冷藏的胰岛素,在初次使用之前应先让胰岛素回暖至室温,将笔芯装入注射器后,要在室温下保管,不要再放入冷藏室贮存,以防液体外溢。

已拆封的胰岛素

很多糖友都会把开封后的胰岛素也放在冰箱里保存会更保险,但是,使用中的胰岛素保存在室温(25 ℃左右)即可,同时要注意避免日晒,25℃室温保存期可长达4周,反复冷藏保存再升温反而对胰岛素活性不利。所以即使是在夏天,糖友们把使用中的胰岛素放在家里的阴凉处,比如抽屉里存放就可以了。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已拆封的胰岛素需要在开封后4周内用完。

携胰岛素外出

糖尿病人乘飞机时,请随身携带胰岛素,不要放如行李中托运。同时,在携带胰岛素上机前一定要检查行李,不要把胰岛素和热饮、平板电脑等散发热量的热源放在一起。驾驶车辆的糖友们离开车辆时,同样应随身携带胰岛素,避免把其留在车中,以免周围环境造成车内高温,影响胰岛素的疗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使用 胰岛素保存 胰岛素

胰岛素该怎样科学保存 胰岛素使用方法要规范

糖尿病频道胰岛素栏目综合 胰岛素的问世是糖尿病治疗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胰岛素出现以前,1型糖尿病人的命运是十分悲惨的,这些患者只能活几天……详细>>

外出时胰岛素的保存方法是什么?

胰岛素是一种生物制品,它的储存要求是比较严格的,最适宜它的保存温度是2℃到8℃。在家中可以将胰岛素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存储,但是难免会有外出……详细>>

胰岛素保存不当危害大 如何正确保存胰岛素?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注射胰岛素来稳定血糖,有些患者会由于经常使用到胰岛素所以喜欢购置比较多的胰岛素放置在家里备用,而有些又因为……详细>>

胰岛素使用需避开四误区 保存方法要选对

胰岛素是由胰岛B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详细>>

胰岛素冷藏盒应放在冰箱保存

你是否患有糖尿病呢?如果是,那么,你一定对胰岛素并不陌生吧。胰岛素,作为血糖控制的重要手段,胰岛素的使用在我国糖友中极为普遍,但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