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手术治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糖尿病术后护理需补锌 北芪生鱼汤可常喝

2016-06-21 07:20: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手术后,伤口愈合不良的原因有很多种。首先,全身性因素主要包括年老体弱、恶性疾病、糖尿病、血浆蛋白低下、贫血、肝肾功能不全等,均可影响伤口的愈合。其次,局部因素主要有感染及异物,局部血循环不良(局部营养供应不良)及神经支配受损,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跟医生无菌操作技术、术中缝合技术、止血不彻底、电刀使用不当等有关。

术后如何让伤口尽快愈合?

如果手术创面大,加上又有基础疾病(糖尿病血管、神经病变),就会更加影响到伤口的愈合。所以,一般建议患者首先治疗好基础疾病,例如控制血糖、处理伤口(换药、引流充分)。同时,还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加强控制感染。

日常调护方面,可适量增加锌的摄入(如木耳、海带等食物),因为锌可以提高纤维细胞功能。适量吃些鱼油,鱼油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其次是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它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各种瘦肉、牛奶、蛋类等。同时多补充维生素A、C,能够促进伤口愈合。而獐肉、腐乳、葱、韭菜等食物因其容易引发感染,不利于伤口愈合,应该戒口。

食疗推荐方:北芪生鱼汤

材料如下:生鱼450克(1~2条),北芪20克,红枣3~5粒去核,盐适量。

做法:将北芪、红枣洗净;生鱼宰后洗净,抹干水。烧热锅后下油1汤匙搅匀,放鱼,用慢火煎至微黄色,盛起;加水5杯或适量放入锅内煲滚,放入生鱼、北芪、红枣煲滚,再用慢火煲1小时,下盐调味(若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北芪稍燥可换为五爪龙)。

功效:北芪/五爪龙益气固表、清虚火、壮脾胃,生鱼生肌润肤、增活力,红枣补脾胃、益气生津。北芪生鱼汤还能预防感冒。若想汤水鲜美,可加入瘦肉同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手术护理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糖尿病足护理需兼顾身心 五种花茶可常喝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有很多的糖友都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我们不仅要了解疾病及时治疗,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此外,……详细>>

糖尿病患者常口渴 6种药茶可常喝

糖尿病患者在我们身边存在很多,细心观察不难发现糖尿病患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会感觉经常口渴,因此喝得多尿的多,喝了很多水却还是经常会……详细>>

1型糖尿病饮食需科学 6款粥糖友可常喝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会给患者带来非常 严重的伤害的,而且糖尿病的好坏跟患者的饮食有非常大的关系那1型糖尿病人吃……详细>>

糖尿病可以喝鲫鱼汤吗?糖尿病可以喝哪些汤?

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会变得身心憔悴,对自己的生活变得没有希望。虽然糖尿病并不能达到完全治愈的目的,但是只要在平时控制饮食和坚持运动,……详细>>

女性患糖尿病症状及其护理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其中自然不乏女性。由于女性体质、生理等特殊原因,患糖尿病收到的影响相较男性有其复杂性。一起来看看女性糖尿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