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笔 > 正文

胰岛素笔可精准控量 安全注射三要点

2016-06-24 09:32:1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开始使用胰岛素治疗后,有些人会反映控糖效果不佳,医生往往首先考虑药物的剂型和剂量,却忽略胰岛素的注射环节。其实,绝大多数问题恰恰出在这个环节。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胰岛素笔以及相关的注射问题。

胰岛素笔可精准控量

胰岛素笔是一种胰岛素注射装置。它的外形与钢笔相似,可以随身携带。患者在使用胰岛素笔时,只需拔下胰岛素笔的笔帽就可以注射胰岛素,操作十分方便。除了操作方便外,胰岛素笔还可以精确地控制胰岛素的注射量,从而避免患者过量地注射胰岛素。正因为胰岛素笔具有以上优点,因此深受广大糖尿病患者的青睐。

不过,胰岛素笔在使用上有很多禁忌,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笔时若不加以注意,就会给身体带来损害。例如,有些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笔时,喜欢用酒精棉对胰岛素笔的针头进行消毒。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胰岛素笔的针头是采用涂层技术制成的,上面有一层硅化保护膜。这层保护膜不仅具有润滑的作用,可以减轻患者在注射时的疼痛感,还具有自我消毒的功能。如果用酒精棉对胰岛素笔的针头进行消毒,酒精就会腐蚀针头上的硅化保护膜,使针头上产生很多小的毛刺。这不但会增加患者注射时的疼痛感,还会影响针头的自我消毒功能,容易引起针口感染。

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胰岛素笔的针头不宜反复使用。这是因为,为了减轻患者注射胰岛素的疼痛感,胰岛素笔的针头作得很细。如果反复使用,胰岛素笔的针头就会变钝,从而增加患者注射胰岛素的疼痛感。因此,胰岛素笔的针头一般使用1次就应更换,使用3次则必须更换。

胰岛素注射需注意三点

进针方式。由于肌肉注射药物的吸收速度比皮下注射快8倍,因此,一旦胰岛素针头扎深了,打到肌肉里甚至静脉里,就有可能造成低血糖。一般而言,长度为5毫米和8毫米针头是目前比较常用的。4毫米或5毫米超细超短型的针头在注射时几乎无疼痛感,注射时大多数情况下无需捏起皮肤,单手操作、垂直进针即可。当使用8毫米以上的针头,或者身材特瘦的(体重指数20以内)的人则需要捏皮后注射。捏起皮肤,注射器或注射笔与皮肤呈45度角进针,正好能够打到皮下,不会扎得过深。(见图1)

注射部位。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有上臂、腹部、大腿前外侧、臀部等。大腿(前或后)吸收速度慢,适合中效胰岛素;腹部(整个前腹壁)吸收速度快,适合短效胰岛素;臂部(外上1/4)吸收介于中—快之间,需要短针;臀部(外上1/4)吸收慢。(见图2)每次注射部位应该隔开,距离上次注射部位约一横指。注射部位要规律轮换,建议患者动动手,用一张长30厘米、宽20厘米的硬纸板制作一个注射卡,注射孔直径3厘米。(见图3)按照顺时针或者逆时针轮换着注射。局部有硬结、瘢痕和肚脐周围5厘米处不能注射。

更换针头。很多患者觉得针头只用一次就扔了挺可惜的,常常会重复使用,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有数据显示,每天换针头的病人不超过10%,大约28.5%的患者每个针头重复使用10次以上。新的针头看起来更锐利、光滑,而用过一次的旧针头则会有卷刃或是毛刺(见图4)。重复使用会影响注射胰岛素剂量的精确性,并导致皮下脂肪增生和硬结的产生,从而影响胰岛素的吸收,导致血糖控制不佳。带毛刺的针头还会造成注射疼痛,严重的还会出现针头折断在体内,加重了病人的痛苦。虽然更换针头会让费用增加,但是如果注射效果好,胰岛素的用量能减少,也是一种节约。

“选对合适的针头、每天更换一次、规范轮换注射”患者做出这些改变,两周后效果就显现出来,血糖控制有明显的改善。我在临床上碰到最明显的两个病例发现,注射胰岛素的计量都减少了1/3,特别是能有效稳定住血糖的波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 胰岛素笔 胰岛素

胰岛素笔注射安全又准确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我国一项对新诊断糖尿病患者长达23年的随访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人群比血糖正常者早逝1……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患者认为胰岛素笔大大增加了胰岛素注射的准确性,增加了他们的舒适”度和”治疗糖尿病的信心,降低了住院率,提高了生活质量。详细>>

胰岛素笔使用要点详细解读

虽然胰岛素治疗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意义重大,但对于患者来说,每天坚持注射胰岛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选择最适合的注射装置,这样才能克服对注……详细>>

胰岛素笔的使用要点 使用胰岛素笔的正确步骤

虽然胰岛素治疗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意义重大,但对于患者来说,每天坚持注射胰岛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选择最适合的注射装置,这样才能克服对注……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既简便又安全的胰岛素注射笔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胰岛素笔的历史并不长,最早由诺和诺德公司于1985年研制成功,到现在不过23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