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肥胖是糖尿病危险信号 如何预防?

2016-06-25 07:25: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人们的印象中,糖尿病似乎与年轻人距离比较远,但现实却是糖尿病的患病年龄明显前移。此外,肥胖与糖尿病如同孪生一般共存。长期持续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增高,可高达普通人群的4倍之多。那么肥胖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

肥胖是糖尿病的最危险信号

在人们的印象中,糖尿病似乎与年轻人距离比较远,但现实却是糖尿病的患病年龄明显前移。根据2013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为11.6%,这一数字在2010年是9.7%,近年来糖尿病患病率上升趋势明显,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此外,肥胖与糖尿病如同孪生一般共存。长期持续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增高,可高达普通人群的4倍之多。2015年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达1.14亿,发病率超过10%,其中2型糖尿病占到93%左右。而引起2型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就是肥胖。可见,糖尿病正在朝着“年轻化”发展,而肥胖者更受糖尿病的“青睐”。

肥胖的人为什么容易的糖尿病?

肥胖者容易得糖尿病的根本原因在于肥胖者体内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病理状态,即胰岛素抵抗。所谓胰岛素抵抗就是细胞对胰岛素的作用产生了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就很难进入细胞内。早期,肥胖患者的胰岛素分泌功能虽然还正常,但是由于胰岛素抵抗,胰岛素作用的效率就下降了。为了克服胰岛素抵抗,胰腺就会大量合成胰岛素,造成肥胖者血胰岛素水平大大高于普通人,这就是所谓的“高胰岛素血症”。肥胖早期还可以通过高胰岛素血症来勉强把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随后就有可能由于过度工作,胰腺合成胰岛素的功能渐渐衰竭,胰岛素的生成渐渐不够把血糖降低到正常范围,于是就出现了显性糖尿病。所以,肥胖是很容易造成糖尿病的。

如何防止肥胖?

合理的饮食是肥胖与糖尿病预防和治疗的基本方法。合理饮食的原则是营养平衡、饮食品种多样化、科学计算总热量、结构合理、高纤维素、低盐、禁酒及禁甜食等。运动疗法是肥胖及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措施。运动可增加脂肪分解,增加胰岛素受体数目,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减轻糖尿病的症状。长期坚持适量运动,具有良好预防肥胖、减肥的作用。运动以中等强度为主,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高强度、高对抗性运动。具体而言就是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1、控制饮食热量

控制饮食是用正常的饮食量来取代过剩的饮食量,吃饭吃七分饱即可。比如,你每天需要2100大卡热量,那么你可以通过饮食来获得1500大卡左右的热量,其余所需的能量可以由身体消耗脂肪获得。

2、多吃低GI的食物

GI值即血糖生成指数,反映的是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的影响程度。进食后,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经过消化会转化成葡萄糖进入血液,血糖就升高。GI>70的食物为高GI食物,GI<55的食物为低GI食物。低GI的食物不易被消化,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较慢,对血糖的影响相比高gi值食物较小。并且这类食物的饱腹感强,能够让人减少对高热量食物的进食,有减肥功效。一般来说,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GI比较低,建议多吃这类食物,如水果、蔬菜和粗粮。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要少吃糖分高的水果。

3、坚持运动提高代谢率

运动可加速人体内热量的消耗,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其治疗糖尿病的效果有时甚至胜过降糖药。有报告称,年龄较小的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若在发病的初期通过运动减肥使体重达标,将有50%的人得到康复。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减肥需要把握运动量,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强度不宜过大。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如散步、慢跑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肥胖成糖尿病“最危险信号”

近年来,糖尿病患病率增速很快,并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肥胖所引起的。专家表示,控制年轻人糖尿病的一大……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信号?孕期如何预防糖尿病?

相信那个女性在怀孕期间是特别谨慎的,也会做好措施预防疾病的发生。因为一旦发生疾病,就会对孕妇身体以及胎儿带来影响,尤其是糖尿病。妊娠糖尿……详细>>

身体肥胖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会造成哪些危害?

身体肥胖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主要是因为他们身体里面的脂肪过多无法代谢出去从而引起了血糖的升高,所以身体肥胖的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好……详细>>

肥胖是糖尿病的根源 如何测量肥胖度?

肥胖不仅是诱发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重要原因,还是诱发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在长期肥胖的人群中,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比普通人多达4倍。其中患上2型糖……详细>>

肥胖者患糖尿病几率是正常人3倍! 如何预防

研究认为,每胖1kg患糖尿病的危险至少增加5%,肥胖人士发生2型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3倍,约50%的肥胖者将来会患上糖尿病。故而,肥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