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常见口服降糖药有四种 联合用药效果更好

2016-06-26 07:30:0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导致了大规模城市化,改变了人们饮食习惯,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也日趋普及。这些因素大大提升了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现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而我国对降糖药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几种常见的降糖药:

降糖药种类

口服降糖药药的使用还是非常广泛的,在我们饮食、运动没有办法很好控制血糖的时候需要考虑启用口服降糖药。按照作用机制不同,我们现在有双胍类药物,双胍类药物主要是影响胰岛素在肝脏、在肌肉组织的作用,帮助胰岛素的利用,能够非常有效地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这是作为口服降糖药当中的一线药物来使用的。

还有和胰岛素的分泌有关系的,比如胰岛素的促泌剂这一大类,有磺脲类,这是非常传统的胰岛素促泌剂。还有一大类叫非磺脲类的胰岛素的促泌剂,叫格列奈类。这两种药物都是来激发我们体内潜在的胰岛素分泌的状态,来增加胰岛素的分泌,来控制我们的血糖。

还有糖苷酶抑制剂,它主要是通过肠道减少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因此它在改善餐后血糖方面有非常独到的特点。还有现在有一大类叫DPP-4酶抑制剂,这一类的药物是新的、上市比较晚的口服降糖药,它主要的靶点,第一个是增加肠促胰素,通过肠道增加胰岛素的释放,还可以有效地减少α细胞分泌胰高糖素,减少食欲。

再有其他的,还有TZD类的,或者叫胰岛素的增敏剂,这一类对于一些肥胖的、有胰岛素抵抗的人群也是非常适用的,主要是增加脂肪组织、肌肉组织,对于我们体内分泌胰岛素的敏感性来帮助胰岛素发挥作用,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

如何选择使用?

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都是有效控糖的、非常好的药物。在胰岛素的使用当中有一些适应症,比如说病人有一些急性的并发症,当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时候,还有患者已经用上口服降糖药,依然不能够有效地控制血糖,在口服药物失效的情况下,也应该适时启动胰岛素。还比如患者有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吃口服降糖药或者走肝、或者走肾,势必会增加这些药物在体内的蓄积,增加肝肾的负担,这时候也应该考虑使用胰岛素。还有在手术、外伤的时候,因为要比较迅速地控制血糖,也要考虑使用胰岛素来有效地控制血糖,能够及早地进行手术的治疗。

不仅如此,胰岛素和口服药物是可以联合的,主要是针对在血糖控制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说不能够很好地控制空腹血糖的时候。我们在口服降糖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常常会联合基础的补充胰岛素,用到中效或者长效的胰岛素,也可以是胰岛素的类似物,来控制空腹血糖。白天患者吃药,晚上睡觉前打一针胰岛素,这样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口服药和胰岛素的联合治疗模式。

在预混胰岛素的使用过程中,患者已经启用胰岛素治疗,一天打两针或者多次注射胰岛素。如果患者的餐后血糖还不是很满意,我们可以联合用口服降糖药,比如说糖苷酶抑制剂。如果是中午餐后血糖高,我们就在午餐前联合α-糖苷酶抑制剂,这样有效的控制患者的空腹血糖、餐后血糖,让全天的血糖谱都非常的理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 口服降糖药 降糖药

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的联合用药

近年来,随着对糖尿病发病机制和口服降糖药物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的早期联合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临床实践证明:两者联合应用……详细>>

常见口服降糖药有四类 可适当与胰岛素联用

口服药的使用还是非常广泛的,糖尿病患者在饮食、运动没有办法很好控制血糖的时候需要考虑启用口服降糖药。那么,常见的口服降糖药有哪些呢?应该……详细>>

口服降糖药常见有4种 不吃饭切勿服用

降糖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糖尿病的治疗必须依赖于药物。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降糖药呢?降糖药又有哪些使用禁忌呢……详细>>

口服降糖药使用需注意 这几点要遵循

降糖药对于糖友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糖尿病的治疗必须依赖于药物。那么,口服降糖药服用有什么注意呢?怎么才能保持良好的降糖效果呢?详细>>

常见的口服降糖药有哪些种类?

各种降糖药物在降糖治疗中担当了重要角色,正确的选择降糖药物能帮助您控制血糖,减轻胰岛素抵抗,保护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