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日常需勤洗脚防感染

2016-06-29 07:52:32  来源:糖人健康网    转载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多困扰,平时也要注意多休息,有效饮食,那么糖尿病足患者如何进行全面护理?

糖尿病足患者日常护理:

1、每日用温水、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洁。洗脚水温不宜超过50℃,因此病人最好买一个水温计,每次洗脚前先测量水温。另外糖尿病病人冬天取暖不宜使用热水袋,以防烫伤。注意足部清洁,每日至少用温水泡脚一次,有脚气者应及时涂用抗真菌药膏如克霉唑、达克宁等,避免因搔痒而抓破皮肤。

2、鸡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学制剂腐蚀,应由专科医生处理。

3、每天要检查足跟、足底、趾缝,有无溃破、裂口、擦伤和水疱等,必要时可借助放在地上的镜子,注意趾甲是否过长、过厚,是否有嵌甲,是否有劈裂,是否有甲沟炎,注意趾甲是否有颜色变化,紫红色表明可能有甲下出血。如果发现足部病变应及时求医,妥善处理,切不可等闲视之,贻误了治疗时机。每次修剪趾甲前必须先用温水泡脚20分钟左右,将趾甲泡软后再小心地使用工具修剪。修剪过程中注意勿将趾甲修得过短,以免损伤甲床引起感染。也不能将趾甲修剪得过于尖锐、毛糙,以免自伤皮肤。最好将趾甲修成圆弧形并用趾甲锉将甲边修整光滑。

4、为保护皮肤柔软不发生皲裂,可涂抹护肤油、膏、霜,但不要涂抹于趾缝间,同时给予轻柔而充分的按摩。如为汗脚,可用酒精擦拭足趾缝间,在洗脚时可在洗脚水中加少许醋液,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5、鞋袜要合适、宽松,每天要换袜。宜穿棉纱袜或羊毛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涤纶袜。最好有两双鞋子更换,以便鞋内保持干燥。穿鞋前应检查鞋内有无砂石粒、钉子、硬币等杂物,以免脚底出现破溃。

6、坚持适量运动。但运动时应穿合适的运动鞋,尽量避免足部损伤,防止冻伤、挤伤。一、糖尿病足溃疡病人需穿软步鞋,不宜穿新鞋或较硬的皮鞋,以免挤伤。糖尿病足病人穿袜子宜穿较透气的线袜或绒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或厚晴纶袜。

7、对已有足溃疡的病人,除了做好上述足部护理外,还需注意:卧床休息时,将患肢抬高20~30度,以促进局部血液回流。每日补充1~2个鸡蛋、50~100 克瘦肉或鱼虾类,特别需补充新鲜蔬菜,如青菜、黄瓜、芹菜等补充维生素C,因为伤口愈合离不开蛋白质和维生素C。及时去医院就诊,切勿在家随便涂抹药膏,以免生成感染。伤口每日用双氧水清洗,预防厌氧菌感染,如梭壮芽胞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坏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护理方法 糖尿病足护理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日常穿鞋有讲究 预防糖尿病足抓要点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刘女士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8岁的她,酷爱各种各样的高跟鞋。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内侧有一……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护理从9个细节入手

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一定要及时地预防,并加以护理。天气进入深冬,更是寒冷,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应该加以重视。护理好双脚……详细>>

吸烟易致糖尿病足 糖友日常需注意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糖尿病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以至于在生活中不知道如何进行预防,导致很多人受到糖尿病足的困扰,危害身体健康,甚至无法正……详细>>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日常护理谨防4误区

糖尿病足想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就要了解表现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不会耽误治疗。同时,日常的护理也要避免误区,才能使糖尿病足更快的好起来。在这里……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