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如何缠上孩子?摆脱纠缠四大攻略

2016-06-30 08:27:26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糖尿病尽管与遗传因素有关,但它也是一种“富贵病”,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现在很多父母仍然固守着“多吃高营养,孩子才能身体健康”。因此,经常在饮食上不限制孩子过量地进食高糖、高蛋白、高脂肪等食物,结果致使身体过重,肥胖儿比比皆是。

案例:

“妈妈,我又饿了!”近来,5岁的辛鑫常对妈妈嚷嚷这句话。妈妈觉得很高兴,她认为这是辛鑫的身体发育得快,所以总是感到饿。于是,不住地给辛鑫加高营养食物。家里还随处摆放着各种小零食,好满足辛鑫那快快长的旺盛“食欲”。

然而,有一天辛鑫突然肚子痛,同时伴呕吐、面色潮红,还差一点昏倒。医生说,是糖尿病引起的酮症酸中毒。面对着医生的诊断妈咪满腹狐疑:“辛鑫才5岁,怎么会得上大人才得的糖尿病?”

糖尿病为何缠上孩子?

专家认为,糖尿病尽管与遗传因素有关,但它也是一种“富贵病”,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现在很多父母的保健意识观念仍然固守着“多吃高营养,孩子才能身体健康”。因此,经常在饮食上不限制孩子过量地进食高糖、高蛋白,高脂肪等食物;不纠正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什么东西只要爱吃便顺其自然;不注重让孩子做运动等,结果致使身体过重,肥胖儿比比皆是。

肥胖使孩子组织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减少,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弱,由此导致胰岛素相对不足,难以维持正常的糖代谢;而血脂升高又对胰岛素产生对抗,增加了身体对胰岛素的需要量。久而久之,胰岛细胞不堪重负,功能发生障碍,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紊乱,致使血糖增高、尿糖增多,诱发糖尿病。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病史越长,导致糖尿病的机会就越多。

摆脱“纠缠”之四大方略

儿科专家指出,只要从小开始注意预防,那么完全可以避免由肥胖,缺乏运动诱发的II型糖尿病,很可能一生都不会患病———

1、进行科学合理喂养

孕期不要过多摄食,以免孩子出生后肥胖;尽量以母乳喂养,应每隔3个月就为孩子测一次体重,避开周岁内的第一个肥胖高发期;如果孩子超重,延迟添辅食时间,待添时先加菜泥、果泥,后添或少添淀粉类和固体食物。

2、1岁后,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多吃油炸食品、含奶油冷饮、精粮及糖分多的食品和饮料,多摄取新鲜蔬菜、水果、瘦肉、鱼类和杂粮。

3、自幼培养孩子多做运动

父母要督促孩子多参与运动,并尽量多与孩子一起运动,如全家爬楼梯、在家里玩动物游戏、骑小车、跑步、跳绳等。不要让孩子经常泡在电视机前,每天看电视时间要控制,最多1小时。

4、定时体检防患于未然

对于有家族遗传倾向或肥胖的高危孩子,要定期检查血糖、尿糖,力争早发现、早治疗。父母平时要多关注和掌握孩子的健康状况,特别是在5~7岁及11~13岁这两个发病高峰期,定期带孩子去医院体检。

儿童糖尿病如何早发现?

很多儿童患糖尿病后,“三多一少”症状并不明显,需要父母注意观察。

1岁以内的婴儿,以奶为主要饮食。多饮,多尿的症状不易被察觉,最先的表现可能是吃奶并不少,却总长不胖,呼吸中带有糖果味;2~3岁孩子突然夜尿次数增多或突然尿床;有的孩子患病后并不多吃,食欲正常甚至减低,但短期内出现体重下降。疲乏无力、没精神。不爱活动,反复发烧。咳嗽,皮肤常长小疖子或小伤口不易愈合,女孩常外阴部瘙痒等,这些都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当孩子出现以上症状时,一定要及早找儿科医生,查一下尿糖,必要时查血糖、测体重。特别是小婴儿患病,常以频繁呕吐,严重脱水、酮症酸中毒昏迷为首发症状,更应及时去就诊。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原因 糖尿病

糖尿病人运动全攻略

运功是辅助治疗糖尿病的途径之一,对糖尿病患者的康复很有效果。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持运动的良好习惯,这样对药物的发挥也有帮助。那么……详细>>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患上糖尿病?

儿童在预防疾病的意识往往是很差的,让很多家长都非常的头疼。那么,儿童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四大征兆当心糖尿病 菜肴多油多盐易患糖尿病

小糖友的早期表现与鉴别家长知之不多,临床收治的很多病例,被确诊为糖尿病时家长都觉得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儿童在严重的合并症出现后才被发现。……详细>>

糖尿病治疗没有捷径,快点摆脱这5大误区!

糖尿病属于常见代谢性疾病,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效方法能彻底根治,用药的目的是维持血糖稳定,防止给靶器官带来损伤。但关于糖尿病人们却存在很大的……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治疗? 5种食疗让你摆脱糖尿病

糖尿病顾名思义是人体血液中含糖量超过了标准值,主要症状是多汗、多尿、身体疲惫、身体消瘦等,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