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夏季血糖易波动 4种食品科学控糖

2016-06-30 08:21: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处夏季,是糖尿病人血糖波动较小的时候,所以糖尿病人应该抓住好时机进行对糖尿病的护理,但是有件事一直困扰着糖尿病人,就是2型糖尿病人如何“管住嘴”。2型糖尿病人夏季饮食需要注意什么?2型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帮助降糖?

2型糖尿病患者占糖友总数90%

2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者体内胰岛素甚至产生过多,但胰岛素的作用效果较差,因此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是一种相对缺乏,可以通过某些口服药物刺激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但到后期仍有一些病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2型糖尿病人饮食禁忌

2型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控制血糖,控制血糖很大程度上需要从饮食上来调理,他们在饮食上有诸多禁忌,对于糖分的要求颇为苛刻,因此患友们要严格按照糖分标准选择食物。那么,哪些是2型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食物?1、禁腥辣食物;2、不宜饮酒;3、禁胆固醇高的食物;4、禁容易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如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果糖、糕点、果酱、蜂蜜、蜜饯、冰激凌等。;5、少食:土豆、山药、芋头、藕、洋葱、胡萝卜、猪油、羊等等;6、吃不过量。

2型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降血糖?

少吃多餐、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豆制品,对治疗糖尿病情有不错的辅助效果。以下四种食品,科学食用可有效降糖,参考如下:

水果:2型糖尿病友可以吃适当的水果,例如:苹果、西瓜、梨、草莓、樱桃。这些水果的含糖量不高,本身也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对病友的身体也有帮助,不过不能毫无顾忌地大吃水果,也要注意糖分的吸收,不宜过量,吃了水果后,病友要适当减少饭量,达到平衡。

核桃:不要吃炸薯条,而是享用一袋坚果。核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这种物质能使人在长时间内有吃饱感觉。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用一年时间分析了吃低脂肪食物的糖尿病(糖尿病食品)患者情况,结果发现一天吃8—10个核桃的人的体重和体脂肪减少得更多。与此同时,这些人的胰岛素水平降低了,从而有助于控制储存脂肪。

绿叶菜:英国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每天吃菠菜等蔬菜超过120克的人,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常吃绿叶蔬菜的人低14%。可能是因为绿叶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和镁元素等,这些都有助于降低患糖尿病风险。研究人员建议人们把绿叶菜作为食物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单独食用。

全谷类食物:美国研究者对“健康专业人士随访研究”中的近4万名男性及“护理健康研究I和II”中超过15.7万名女性的资料进行了分析。在研究开始时,研究对象都没有患糖尿病。研究者每2—4年对研究对象食用糙米、精米及其他食物的量进行一次评估。“我们估计每天以50克糙米代替精米可使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降低16%,如果替代物是全谷类食物,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会低36%。”美国哈佛大学波士顿公共健康学院的孙奇博士(音译)介绍。该研究结果已在美国心脏协会营养学、身体活动及代谢会议上公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糖友喝粥易引血糖波动 搭配肉菜营养又稳糖

建议患者喝粥除了先吃主食,还可以就着蔬菜、荤菜一起吃。食物种类丰富了,综合血糖指数就下降了。详细>>

糖友节后血糖波动大 控糖记住四要领

春节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有医生指出,亲朋团聚,欢宴聚餐,给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增加了难度。临床上,每当节日过后,因病情……详细>>

夏季是一年中生理血糖最低的季节?科学控糖很关键!

酷暑夏季,稍微一动就会大汗淋漓,使得不少人不舍得离开空调房。在夏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相当于一种挑战,这是一年中生理血糖最低的季节,因此应……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有讲究 控糖控脂是重心

任何疾病对身体的伤害性都很大,尤其是糖尿病,二型糖尿病伤害更大。我们大家如果想远离疾病,就需要多懂一些医学知识,在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下……详细>>

糖友大喜大悲易引起血糖波动 保持乐观心态有助控糖

心理因素在糖尿病治疗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那么,心态和情绪会对血糖造成哪些影响?糖尿病人应如何调整心态?家庭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