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物有中西药之分 药物副作用各不同

2016-07-01 07:32:0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患高血压的几率比正常人还要高,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进行治疗,那么这些药物都有哪些呢?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危害吗?

降糖药物有哪些?

降糖药物也分为中药降糖药和西药降糖药。无论中药降糖药还是西药降糖药,在使用中都应根据不同病情选择合适的降糖药物,并注意各类药物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同时必须特别强调的是饮食疗法和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的治本方法,需要终身坚持,不能因口服降糖药或加大降糖药用量而放松或放弃饮食治疗。

当糖尿病患者经过饮食和运动治疗以及糖尿病保健教育后,血糖的控制仍不能达到治疗目标时,需采用药物治疗。按照中西医的划分,降糖药物也分为中药降糖药和西药降糖药。 降糖西药大致分为口服降糖药物和注射降糖药物。其中目前国内常用的口服降糖药物以非胰岛素类药物为主,分为非胰岛素类促胰岛素分泌剂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类、胰岛素增敏剂类。其中促胰岛素分泌剂类又分为磺脲类和非磺脲类(格列奈类)。注射降糖药物主要以胰岛素及其类似药物为主。

降糖中药分类比较复杂,最简单的是按照药物组成分为单方制剂和复方制剂。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传统中药方剂的抓取、存放、煎煮比较麻烦,所以中药成药(中成药)的使用比传统煎煮方剂的使用更为普遍。但传统煎煮方剂的疗效更为理想。

降糖药的副作用

降糖药共同的严重副作用为低血糖。α-糖苷酶抑制剂、双胍类及胰岛素增收剂单独使用一般不会引起低血糖,但与其他药物连用时仍可能发生。患者用药期间出现强烈空腹感、出冷汗、全身无力、心悸、手脚发抖、眼睛发花、头疼和发呆等现象,应立即服用葡萄糖或含葡萄糖饮料。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几种降糖药的副作用:

双胍类

双胍类的降糖药对肠胃的伤害较大,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严重时可能会导致酮尿和乳酸酸中毒。

磺脲类

1、白细胞减少。可出现嗓子痛,伴有寒战的高热,有口腔炎、全身酸懒等症状。应去医院检查白细胞,如白细胞减少,则更换药物。

2、溶血性贫血。尿呈黄褐色或红色,皮肤及眼睛有黄染,发热,颜面发白,疲劳无力。

α-糖苷酶抑制剂

阿卡波糖(拜唐苹)等α-糖苷酶抑制剂除腹内气体增加外,其他不良反应较少。

胰岛素增敏剂

水潴留:颜面和手脚浮肿,体重迅速增加,应停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治疗 糖尿病用药 糖尿病

口服降糖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也就是说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降糖药物也不例外。临床常用的降糖药分六大类,各类降糖药物的副作用也不尽相同。下……详细>>

您注意过降糖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吗?

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物,然而降糖药与其他药物间存在相互作用,如果不加以注意容易造成血糖或高或低控制不稳,给身体带来损伤。在长期服……详细>>

糖友用药需个性化 不同降糖药用法各不同

一直在吃降糖药,为啥血糖还是控制不好?门诊中,糖尿病人问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超过半数的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是用药时间、剂量和方法不对。目前……详细>>

降糖药别乱停 6招帮你减轻药物副作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用药千万要慎重。吃药虽然简单,但是怎么避开误区吃,又怎么避开药物的副作用,都要操心到了!详细>>

如何减少和避免降糖药物的副作用

诸如降糖药物有哪些副作用?长期服药是否安全?会不会导致肝肾损害?应该如何避免或减少药物副作用?这些都是广大糖尿病友十分关心的临床实际问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