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偏爱8种人 无原因疲倦需警惕

2016-07-05 07:54:3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我国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随之出现快速增长趋势。2010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成人患病率为9.7%,患者人数达9200万,已经成为世界上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

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多系统损害,导致心、脑、肾、眼、皮肤、血管等组织器官的慢性并发症。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所以早期发现糖尿病,从而早期治疗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什么样的人群易患糖尿病,哪些症状会比较早期提示可能患有糖尿病呢?

 2型糖尿病偏爱哪些人?

1、有糖尿病家族史者:2型糖尿病有家族聚集性,患糖尿病的夫妇,其子女患糖尿病可能性增加。

2、年龄因素:随着年龄增加糖尿病患病率增加,45岁以上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3、肥胖:进食过多高脂肪食物,或者久坐、缺乏体力活动导致超重或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4、妊娠期间发生糖尿病或生产过巨大儿(8斤以上)的妇女:这类人群以后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5、吸烟、酗酒:也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6、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其脂质代谢存在异常,与糖尿病有着共同的土壤,患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

7、长期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者:在精神紧张状态下,体内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强,对抗胰岛素的升糖激素分泌增加,使血糖升高。

8、不合理用药,包括长期应用噻嗪类利尿剂、糖皮质激素等药物,可以导致糖尿病。

这些症状预示糖尿病

1、尿液异常:当发现尿中泡沫较多且难以消散或比较粘稠、有蚂蚁舔食尿液时,应到医院就诊检测血糖。

2、生活习惯改变:当无明显诱因出现口渴、多饮、多食、多尿并伴有体重减轻,或口中有甜味时应检测血糖。

3、伤口愈合慢:当出现皮肤破损而伤口不易愈合时,应检测血糖,因血糖高会影响伤口的愈合。

4、无原因倦怠:无原因出现倦怠、乏力,即使处于休息状态,身体也感到疲倦。

5、视物模糊:当没有原因出现眼睛视物模糊等异常现象时。

6、手指发麻发凉:当手指无明显诱因出现对称性发麻时,可以检测一下血糖,因为糖尿病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和外周血管的病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警惕糖尿病的8种隐形症状 战胜糖尿病必须记住“四早”

典型的糖尿病症状是所谓的“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隐性”症状,也是糖尿病发病前的征兆,需要多加注……详细>>

6种症状或是糖尿病 尿液异常需警惕

人们所熟知的糖尿病症状一般都是“三多一少”,很多人往往忽略了糖尿病的一些特殊症状,比如伤口难愈合,其实很有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血糖高影响……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身体会消瘦?无外乎这4种原因!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或超重,患者只有积极的控制体重就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糖、血脂和血压等代谢指标,减少用药量。但这并不代表着……详细>>

糖尿病诊断需留心 五种疾病易与糖尿病搞混

糖尿病是导致美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早期识别症状非常重要。常见的三多一少症状大家都比较清楚。但其实有些疾病也有类似症状,而你认为只……详细>>

8类糖友警惕糖尿病足?积极躲避“截肢”风险!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影响肢体活动,降低生活质量,严重时可面临着截肢。以下几类糖尿病患者应积极做好防护,重点保护好双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