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患糖尿病能怀孕吗?做好5项备孕工作生健康宝宝

2016-07-08 07:55: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过程中,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胎盘可产生越来越多的胰岛素拮抗激素(如人泌乳生长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糖皮质激素等),它们具有升高血糖、产生酮体、促进代谢紊乱的作用,所以需要更多的胰岛素来对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与怀孕的问题:

妊娠对糖尿病的影响

在怀孕过程中,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胎盘可产生越来越多的胰岛素拮抗激素(如人泌乳生长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糖皮质激素等),它们具有升高血糖、产生酮体、促进代谢紊乱的作用,所以需要更多的胰岛素来对抗。但另一方面,胎盘又产生更多分解胰岛素的酶,使本身不足的胰岛素更加缺乏,从而导致血糖进一步升高,酮体等产生明显增多。另外,因为妊娠的原因以及代谢产物的增多,可以造成孕妇本身大血管并发症及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糖尿病妇女还能怀孕吗?

研究表明,糖尿病是可以怀孕的,不过糖尿病患者妊娠对母儿健康有较大的影响。糖尿病是一种因胰岛素分泌相对或绝对不足而引起的代谢疾病,妊娠时可使糖尿病病情加重并复杂化,使血糖难以控制,母婴易发生多种并发症,如流产、早产、羊水过多、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感染、酮症酸中毒以及新生儿窒息等。

糖尿病怀孕前要准备什么

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关心自己什么时候能够怀孕,怀孕前应该做的准备,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如何调整。下面简要介绍一下。

一、一般准备

适用于所有准备怀孕的女性,如远离有毒有害化学物品,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心情愉快,多吃水果蔬菜,拒绝垃圾食品等。糖尿病患者怀孕前应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明确是否存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以及怀孕是否安全。

二、糖尿病患者血糖准备

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对血糖的要求比较严格,因为只有更加严格地控制血糖,才能减少孕产期和胎儿并发症的发生。具体的要求是:空腹血糖在3.3-5.6mmol/L之间,餐后2小时5.6-7.1mmol/L, 糖化血红蛋白<6% 。

由于妊娠本身会使血糖难以控制,传统上认为,如果孕妇经过饮食运动调整后,血糖仍不能达标,就可以考虑开始应用胰岛素,这样对母儿有利。新的研究显示几种口服降糖药也可在妊娠期间使用,如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格列苯脲,不能通过胎盘到达婴儿,因此妊娠期也可以安全使用。另一类口服药二甲双胍,可以达到胎儿,但目前未发现其致畸作用,患者可与医生讨论,决定是否在妊娠期继续服用该药物。

三、糖尿病患者血压准备

血压控制目标为110-129/65-79mmHg。如果患者正在口服药物化学名以“沙坦”或“普利”结尾的降压药物,需咨询医生,更换降压药物,以免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

四、运动习惯准备

无论妊娠与否,运动对糖尿病患者都至关重要,运动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减少口服药或胰岛素的剂量,改善血糖控制。

运动时间:餐后30分钟

运动方式: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步行最简单

运动时间:10到30分钟

运动频率:3-4次/每周

运动注意事项:运动前需咨询医生,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运动。运动时携带糖块、饼干、点心等,若发生低血糖症状及时进食。

五、饮食习惯准备

糖尿病患者饮食在妊娠期间更加难以控制,既要为胎儿生长提供充足的营养,又要避免血糖过高。建议所有患者咨询营养师,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怀孕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孕妇更易患糖尿病 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间发现或发病的糖耐量异常、空腹血糖异常和糖尿病的总称。妊娠……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吃药吗?妊娠糖尿病能打胰岛素吗?

糖尿病必须要积极控制,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严重影响。对于正常人来说,糖尿病只需按时服用药物或定期注射胰岛素即可,但对于妊娠期女性患者来说,盲……详细>>

做好妊娠糖尿病的健康护理 做好准妈妈

一直以来糖尿病在我们生活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随着医学的发展,这种疾病仍然至今没有真正根治的办法,可见这种疾病多么“顽强”了,针对这种……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需做好这些

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危害都是很大的,那么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如何生出健康宝宝?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疾病,与一般的糖尿病不同,治疗起来也是很繁琐的。那么,糖妈妈要注意哪些事项才能保证腹中胎儿的健康呢?我们听听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