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福音:西兰花有助降血糖

2016-07-11 01:12:51  来源:糖人健康网    转载

西兰花,学名花椰菜,俗称绿菜花、青花菜、茎椰菜、意大利芥蓝等,在西方,花椰菜有“穷人医生”之称,18世纪轰动西欧,用于治疗咳嗽和肺结核的“布哈尔夫糖浆”即是用西兰花茎叶榨出来的汁液,经煮沸后调入蜂蜜制成的。

西兰花营养价值

西兰花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蔬菜,几乎包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钙含量可与牛奶相媲美,维生素C含量比辣椒高。西兰花中矿物质成分比其他蔬菜更全面,钙、磷、铁、钾、锌、锰等含量很丰富,比同属于十字花科的白菜花高出很多。

每100克西兰花所含热量33千卡,营养素包括:蛋白质4.1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4.3克,膳食纤维1.6克,维生素A1202微克,胡萝卜素7210微克,硫胺素0.09毫克,核黄素0.13毫克,尼克酸0.90毫克,维生素C51毫克,维生素E0.91毫克,钙67毫克,磷72毫克,钠18.8毫克,镁17毫克,钾17毫克,铁1.0毫克,锌0.78毫克,硒0.7微克,铜0.03毫克,锰0.24毫克。

西兰花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西兰花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富含的高纤维能有效降低肠胃对葡萄糖的吸收,进而降低血糖,有效控制糖尿病的病情。

西兰花中还含有一种名为萝卜硫素的化学物质。研究表明,萝卜硫素可以激活体内的NRF2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增强心血管细胞抗氧化能力,防止斑块的形成,最终起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多项研究表明,西兰花对因高血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西兰花不仅味道鲜美,其药用价值近年来也被医学界所发现。现代研究表明,西兰花含萝卜硫素,可刺激身体产生抗癌蛋白酶。经常食用,有助排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西兰花含有丰富的抗坏血酸,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提高肌体免疫力。西兰花被誉为“防癌新秀”,能有效对抗乳癌、皮肤癌、胃癌和大肠癌等,健康的人经常食用西兰花也能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常吃西兰花还可以抗衰老,防止皮肤干燥,是一种很好的美容佳品;医学界还认为西兰花对大脑、视力都有很好的作用,是营养丰富的综合保健蔬菜。

加工西兰花的4点提示

炒后的西兰花色泽碧绿,尤其焯后颜色更鲜艳,特别适合凉拌和清炒。

①菜花虽然营养丰富,但常有残留的农药,还容易生菜虫,所以在吃之前,可将菜花放在盐水里浸泡几分钟,菜虫就跑出来了,还有助于祛除残留农药;

②吃的时候要多嚼几次,这样才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

③西兰花煮后颜色会变得更加鲜艳,但要注意的是,烫西兰花时,时间不宜太长,否则失去脆感,拌出的菜也会大打折扣;

④西兰花焯水后,应放入凉开水内过凉,捞出沥净水再用,烧煮和加盐时间也不宜过长,才不致丧失和破坏各种营养成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兰花可治糖尿病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喝茶有助降血糖 糖友控糖教你3个技巧

控血糖是糖友们,维持健康最重要的课题!不过,想要成功控制血糖,到底该怎么做才对呢?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一旦血糖长时间高于标准值,又未……详细>>

苹果梨有助降血糖糖友可多吃

饮食上面的问题我们大家还是要多方面的来注意,多了解这些方面的问题是利于健康的,所以我们大家更是要积极的来了解1型糖尿病这类疾病,一旦出现……详细>>

6种蔬菜有助糖友控制血糖

糖尿病人需要对饮食控制十分注意,那么除了主食之外,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蔬菜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西兰花? 糖尿病有哪些食疗方法?

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随之而来的糖尿病发病率也变得越来越高,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总是小心翼翼的,担心吃错了食物容易加重病情增高血……详细>>

糖尿病常吃西兰花可以减少并发症?应该多吃哪些蔬菜?

糖尿病这个病,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饮食问题导致的。因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饮食方面需要特别地注意,特别是要控制糖分和脂肪等物质的摄入,而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