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选购血糖仪首看准确性 使用注意6要点

2016-07-13 07:26:0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是糖尿病高发人群,平时需要自己测量血糖,那么血糖仪的使用方法就成为了一个问题,下面就来为您介绍血糖仪的使用方法。

如何选购血糖仪?

1、准确性:尽量选择与同时静脉抽血的测试值相近的血糖仪,否则会出现延误病情的悲剧。血糖仪的误差可以控制在15%左右。一般而言,血糖仪测试手指血的结果比实验室测静脉血浆的结果低10%。

2、操作便捷性:对于中老年朋友要选择便于操作的血糖仪,不要被血糖仪的众多复杂的功能所吸引,但是最好选择具有机能存储功能的血糖仪,以便对自己的血糖变化更加了解。

3、运行情况:比如采血针的使用是否便利,需要的血量多少,血糖仪的读数时间,显示屏幕的大小与数值的清晰度,电池更换是否方便,机器的大小是否合适等等。

4、温度范围:很多血糖仪都有一个温度范围的规定,所以消费者在选购血糖仪的时候要确保选定血糖仪的使用温度可以在当地环境下正常工作。

血糖仪的使用方法

1、使用注意

血糖仪使用应该尽量在室温下,避免将仪器置于电磁场(如移动电话、微波炉等)附近。再者,要注意采血量,采血量不能过多或过少(特别是光化学法的血糖仪)。

2、采集血样

彻底清洗和干燥双手。温暖并按摩手指以增加血液循环。将手臂短暂下垂,让血液流至指尖。用拇指顶紧要采血的指间关节,再用采血笔在指尖一侧刺破皮肤。刺皮后勿加力挤压,以免组织液混入血样,造成检测结果偏差。

3、使用需校正

血糖仪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校正,建议患者让医院的护士帮忙对血糖仪进行调试,或者及时与生产厂家联系,询问维修事宜。不过现在比较先进的血糖仪,都是采用电化学方法的血糖仪,不容易受到污染,因此只要保护得好,就可长期使用。

4、酒精未干影响测量效果

对于习惯用酒精来消毒手指的患者来说,在家测血糖,往往测出来的结果偏差很大。因为用酒精消毒,且酒精未干时,酒精可能混入血滴,从而降低被测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所以测出的血糖值偏低。此外,很多血糖仪都对采血量有一定要求。血量过多,血液渗满吸收垫,则测得的值偏高。反之,若一滴血不够再增挤第二滴血时,测得值也会出现偏差。因此,无论血量不足还是血量过多,都必须用新的试纸重新检测,以免出现错误的结果。

5、注意试纸的保存

血糖仪本身出现故障的机率较小,但试纸条会受到测试环境的温度、湿度、化学物质等的影响,因此试纸条的保存很重要。要避免潮湿,放在干燥、阴凉、避光的地方,用后密闭保存;应将试纸条储存在原装盒内,不要在其它容器中盛放。手指等不要触摸试纸条的测试区。

6、使用前先清洁

测试血糖时,常会受到环境中灰尘、纤维、杂物等污染,特别是检测时不小心使血液污染了仪器的测试区,都会影响测试结果。因此血糖仪要定期检查、清洁、校准。对测试区的清洁一定要小心,擦拭时不要使用酒精或其它有机溶剂,以免损坏仪器,可使用棉签或软布蘸清水擦拭。

最后,老年人高血糖平时除了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还要养成良好的作息,定期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仪如何使用 血糖仪使用 血糖仪

血糖仪使用要科学 选购血糖仪需注意4点

测量血糖仪器现在最常用的就是家用血糖仪,方便,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随时检测自己的血糖,那测量血糖仪器在使用上和购买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详细>>

如何选购合适的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7个要点

一年四季当中,冬季血糖水平最高,夏季血糖值最低。冬季,糖尿病人要特别注意自我防护。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病人了解自己血……详细>>

血糖仪的使用要规范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病情进展和治疗干预提供客观依据。科学的血糖监测方案,能够指导血糖控制达标,延缓并发症进展,保……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家用血糖仪有两大类 选购需注意这些

血糖仪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一种器具,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它的使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血糖仪应该如何使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