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友更易得骨质疏松 防治需注意三点

2016-07-18 07:33:45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糖尿病的危害,人们往往对糖尿病性肾病、眼底病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足病等耳熟能详。其实,还有一种发生在骨骼系统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危害性大,致残、致死率高,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躯体骨骼长期疼痛和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它就是不容小觑的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

糖友骨质量易下降

研究表明,糖友的骨质量比起正常人下降更快,主要有下面五个原因:

1、高血糖可导致机体钙磷代谢的平衡失调。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出,渗透性利尿同时将钙、磷、镁排出体外,低钙、低镁状态又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增多,使溶骨作用增强。

2、胰岛素减少影响成骨细胞的功能。糖尿病使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使得成骨作用减弱。

3、糖尿病影响维生素D的活化。糖尿病引起肾功能损害时,肾组织中一种羟化酶的活性会明显降低,使体内的维生素D不能充分活化,从而使肠道内钙的吸收减少。

4、部分糖尿病患者并发性腺功能减退,雌激素的缺乏会促进和加重骨质疏松。

5、糖尿病如合并骨组织的营养血管和分布神经病变时,将会加重骨的营养障碍。因此,糖尿病患者就比普通人更容易患骨质疏松。

糖尿病和骨质疏松有何联系?

那么,糖尿病和骨质疏松有什么联系?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和普通的骨质疏松症有什么区别呢?

先说骨质疏松。我们的骨骼组织由两部分组成:胶原等蛋白质形成的骨基质,和以钙、磷化合物为主的骨盐。骨盐沉积在骨基质上构成骨骼。牢固坚硬的骨骼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一直保持着“骨形成”和“骨吸收”的动态平衡,从这个角度上可以说,我们的骨骼每天都是“新”的。

但是,这个平衡一旦被打破,就可能会出现各种类型的骨病。例如,当“骨形成”的速度跟不上“骨吸收”,骨骼中骨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破坏,就会引起骨质疏松症,使得骨脆性和骨折风险大大增加。骨质疏松症从病因上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骨质疏松往往是由于老年人骨形成能力降低、或者绝经后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骨吸收增加所致。

防治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注意三点

1、控制糖尿病:要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降糖药或胰岛素,控制高血糖,最好将空腹血糖控制在130mg/dl(7.2mmol/L左右,尿糖控制在10g/24h以下,同时坚持控制饮食及适当的运动疗法,积极治疗并发症。糖尿病病情控制后,骨质疏松及骨痛等可减轻或缓解。

2、补充钙剂及维生素D制剂:目前钙剂的种类较多,但应补充碳酸钙、氟化钙或枸橼酸钙等含钙量较多的药物,每日至少500~1000mg元素钙;补充维生素D制剂,每日至少1000mg,或补充活性维生素D,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骨形成。

3、对较严重的骨质疏松者,可使用降钙素或双磷酸盐。药物可抑制骨吸收,减轻骨痛;氯化钠具有刺激成骨细胞活性作用,促进骨形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 糖尿病

三点帮糖友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因为骨密度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老年人很多见,特别容易发生骨折,除了和年龄相关外,有糖尿病也会引起骨质疏松。大约1/2至2……详细>>

糖友易患骨质疏松有3因素 如何防治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

在临床上有很多的朋友患有骨质疏松症,多由糖尿病引起,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大多起病缓慢,可历经数年。临床主要表现为腰酸腿痛、手指抽搐、腓肠……详细>>

注意:老年糖友更易患骨质疏松

人一上了年纪,体内的钙会大量流失,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因缺钙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也比非糖尿病人群还要高。很多糖友往往不注意补充钙,因此骨……详细>>

糖友骨质疏松需注意 适当补钙很重要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一系列的并发症,最常见的还是骨质疏松,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糖友更易骨折 五个原因可致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骨折风险增加已铍许多研究证实。1 型糖尿病患者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的患病率高达 48% - 72%。绝经前 1 型糖尿病女性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