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6招巧预防

2016-07-21 07:54:50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糖尿病很多病人的各方面的压力是很大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选择合适自己的护理,积极的来发现糖尿病的出现,及时的做好糖尿病是护理的工作,人们要注意其中的原因,那么,中年女性为什么易患糖尿病呢?应该如何预防呢?

中年女性为什么易患糖尿病

1、肥胖

通常情况下,人到中年都会出现发福的情况,大多数中年人的体重都比较容易出现上升的现象。在中年时期,肥胖与糖尿病这对孪生子常常相伴悄然来到中年女性的身边。女性肥胖的危害很大,能够造成高血压、胰岛素抵抗、冠心病、血脂异常症、胆石症、肺功能不全、痛风等等,特别是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可能引起残废或者早亡。因此,中年女性为了不得或少得糖尿病,要避免中年发胖。

2、更年期

每个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进入更年期,这是不可避免的,对此,应加以重视。中国女性的更年期出现于43岁~59岁。更年期内分泌系统的变化是多方面的,包括卵巢雌激素分泌减少,为绝经前的20%;雄激素分泌减少,为绝经期前的50%左右;外周组织将雄烯二酮转化为睾酮等雄激素的能力升高,结果导致雌激素/雄激素比值降低,这种降低会导致女性胰岛素抵抗的加重,胰岛负担加重,再加上年龄增加(增龄)以及更年期容易出现的肥胖,导致更年期成为糖尿病的好发阶段。

中年女性如何预防糖尿病?

1、控制饮食

饮食要保证合理体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饮食控制膳食要注意相互间搭配平衡,品种要多样化。40岁左右的中年人,每天摄入食物含热能1900大卡左右,每天大体的食物量相当于鸡蛋1~2个,瘦肉50~100克,植物油50克,粮食200~250克。一般体重指数(体重千克数除以身高平方)女<24为良好;超过这一范围,应控制膳食量。总的原则是低脂、低糖、低盐、粗细粮搭配和高纤维素饮食。

2、饮食要规律

不暴饮暴食,要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这样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对保护胰腺功能有帮助,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人一定要注意。

3、防治肥胖

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预防糖尿病就需要预防肥胖。对于已经很胖的人,需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减肥,减肥的最佳方法无疑就是运动。研究证实,中年人每周步行锻炼3~5次,与不锻炼者相比,其糖尿病的发病率分别下降25%、33%、42%。健步走还可以达到健脑的效果。每天晚上,坚持30分钟步行,可以缓解一天中的紧张情绪和疲乏感。慢走,会使膝盖受到的压力降低25%,减少关节损伤。因而中年人以散步或慢走为宜。

4、慎用药物

避免或者减少使用一些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一些药物会影响人体内分泌,导致一道功能紊乱,影响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从而影响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过高或过低。

5、戒除烟酒

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众所周知,嗜酒好烟对人体危害极大,不仅会直接引起癌症等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还会使人体抵抗力免疫力下降,给糖尿病以可乘之机,因此戒除烟酒很重要。

6、积极治疗疾病

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这些心脑血管病不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导致人体内分泌功能紊乱。这也会为人体健康带来隐患,给糖尿病乘虚而入的机会。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糖尿病

更年期女性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更易患糖尿病。更年期女性需注意健康生活方式。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当更年期出现时,胰岛素本身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由于卵巢功能的逐渐减退,使身体状况发生了某种改变,造成体内激素调节功能出现紊乱,至使胰腺功……详细>>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糖尿病的原因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病因十分复杂,但其根本还属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及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引起糖代谢紊乱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它……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易患糖尿病呢?详细>>

糖尿病易“盯”上更年期女性

妇女更年期是指由生育期到老年期转变的过渡时期,一般在45~55岁,据统计,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妇女罹患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