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友手脚麻痛警惕神经病变 早发现早治疗

2016-07-22 07:16:29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不仅仅是高血糖那么简单,约有六、七成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周围神经病变。所谓周围神经,指的是人体除脑部、脊髓以外的神经组织,负责人体的各种感觉、运动,还支配着人体的内脏活动。周围神经受损,人体中很多功能会受到影响,还会出现多种多样的症状。

腿脚麻痛查出糖尿病

50多岁的于大姐自我感觉身体不错,已经三年没有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去年辞职后专心在家带孙子,但几个月前于大姐两条腿又痛又麻,走路一瘸一拐,不仅带不好孙子,连觉也睡不好了。到医院检查后于大姐被诊断患有糖尿病。

医生解释,脚麻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早期典型症状,有几个特点:1。从远端开始;2。有对称性;3。逐渐向上发展;4。除了麻,还会有袜套样感觉、踩棉花感、蚁走感等。有些部位的神经受压会导致这些部位麻木和刺痛,甚至会使患者容易跌倒、骨折。由于感觉麻木,病人对温度、疼痛不敏感,有时会发生烫伤、割伤、硌破后不自知的情况,还有可能会发展成糖尿病足。

早期诊断和治疗是重点

1、如果没有诱因却出现脚麻的患者要注意检查血糖水平。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7.0mmol/L,或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或等于11.1mmol/L即可确诊为糖尿病。

2、一旦确诊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控制血糖。饮食上多菜少肉,多做日常运动,保持乐观的情绪,积极控糖。此外,糖尿病患者还要定期进行筛查和病情的评价。在诊断糖尿病后至少每年检查一次周围神经病变,加强对自身健康状况的重视。

3、若患者已出现神经病变,要及时就医,遵照医嘱使用药物治疗,并且每天检查双脚是否有破损,加强足部的护理,尽早处理脚部干裂、鸡眼、霉菌感染等问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糖友手脚麻痛应提高警惕 或因周围神经病变性疼痛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升高,患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性疼痛者数量也明显上升。详细>>

糖友手脚麻痛 须高度警惕

糖尿病痛性神经病变是远端神经病变的严重临床表现之一,主要表现为:远端肢体的麻木、感觉异常、刀割样疼痛、烧灼感、痛觉过敏、痛觉异常等,且是……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友别等发病才重视

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会引起周围神经的结构和功能变化。不少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糖尿病的时候,往往已经合并有周围神经病变……详细>>

糖友手脚麻痛小心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肢体麻木、疼痛等症状。糖尿病病史越长,发病率越高。医学上称之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早期表现为四肢麻木、疼痛,逐步……详细>>

怎样在早期发现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一种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多数的糖尿病人因为在长时间的高血糖影响下,让自己的神经发生病变导致出现一些症状,糖尿病神经病变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