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5点可致糖尿病低血糖 日常护理需留心

2016-07-26 07:47:2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糖尿病患者心脑并发症多,夜间常有低血糖发生,如不能及时纠正,可导致患者神经系统损害,甚至危及生命。那么,老年糖尿病低血糖是什么引起的呢?日常应该如何预防及护理呢?

5点可致老年糖尿病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并发夜间低血糖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1、磺脲类药物降糖作用强而持久,半衰期长,代谢产物有活性,所致低血糖发生最多。

2、老年糖尿病合并其他合并症时应用可能增强磺脲类药物降糖作用的药物易发生夜间低血糖,如高血压患者长期使用复方降压片、普萘洛尔等。

3、控制不良的2型糖尿病患者不适当地增加了中长效胰岛素注射剂量后,极易导致夜间出现低血糖。

4、老年患者受年老体弱、重症慢性疾病、消化道肿瘤等影响常导致食欲下降,热量摄入不足,如继续应用降糖药可发生低血糖症状。

5、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各器官功能退化,胰高血糖素和生长激素对低血糖反应减弱,糖异生功能降低,胰岛素清除能力下降,不能进行有效的血糖调节,易导致低血糖。

低血糖护理需留心

老年患者夜间处于睡眠状态,低血糖表现不典型,可导致部分患者体会不到低血糖的发生。所以,我们平时就要做好预防保健工作。

心理护理 

因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发生率较高,发作前又无警告症状,甚至成昏迷状态,这种突发性意识障碍在患者心理上造成一种恐惧、抑郁,并给家属增加了负担。所以在护理中,多与患者沟通、交流、关心体贴患者,及时掌握心理状态予以疏导,告知患者低血糖是可以预防的,鼓励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正确治疗,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药物治疗 

老年人避免重复使用较强的降糖药物,不强求血糖必须控制在正常范围,可比正常值稍高一点。

应急准备 

对出现重症低血糖症的患者,经明确诊断后应给50%葡萄糖液40~60ml静脉注射,酌情重复应用。再给予10%葡萄糖液500~1000ml调节滴速维持血糖水平在6~10mmol/L,直到药物的低血糖效应期消失,同时给予胰高血糖素治疗。发生昏迷者应给予相应的急救处理。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对老年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使用胰岛素,强效降糖药的患者应密切监测血糖,教会患者及家属使用便携式血糖仪,以便调整药物剂量。特别应重视夜间血糖变化,因夜间低血糖发作可表现为次晨空腹高血糖,若继续降糖易造成严重后果。对肝肾功能不全及体弱消瘦导致肝糖原储备不足、年龄过大者要高度警惕以上情况易引起低血糖的发生甚至死亡。

日常问题的应对 

指导患者随身携带少量糖果、饼干,以备发生低血糖时食用或运动时应适量加餐。因故延迟进食或伴有胃肠功能紊乱:腹泻、呕吐者应减量用药或停药。体力活动增加、运动量增大时需及时加餐,注射胰岛素30min时必须按时就餐。外出时,携带卡片、写明患者姓名、地址、联系人、急救中心电话及所患疾病名称等以备急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低血糖怎么办 糖尿病低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低血糖可致命 六个细节需留心

对糖友来说,多数人会非常警惕高血糖的危害,可防范低血糖的意识却有所欠缺。严重的甚至多次发生低血糖反应,危害健康和生命。糖友出现低血糖的原……详细>>

低血糖是糖尿病吗 细说糖尿病的症状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常见症状,但是低血糖并不一定都是糖尿病,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如果怀疑自己患糖尿病,最好到医院做详细检查,确诊后要积极……详细>>

用药不当可致低血糖 1型糖尿病降糖需有度

1型糖尿病在很多的眼里都是杀伤力很大的一种病,1型糖尿病的出现在日常生活种要注意低血糖带来的伤害,低血糖的危害是蛮大的,患者要格外的注意……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低血糖

低血糖的表现因人而异,一些老年人或长期反复的低血糖患者可表现为行为怪异、性格改变、精神失常等,甚至可一开始就表现为无先兆性低血糖昏迷。 ……详细>>

有饥饿感就是低血糖?5招可预防糖尿病低血糖症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现饥饿感,不过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低血糖会引起这种饥饿感。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教授曾在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