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精细食物不利糖友健康 推荐3款小米粥

2016-07-26 07:56:24      家庭医生在线

确诊为糖尿病,很多病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辈子再也不能吃甜食了”,其实这是误解。糖尿病不是吃糖多惹的祸,而是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抵抗导致的慢性高血糖状态。那么,糖尿病要怎么吃呢?

吃过多精细食物可致糖尿病

美国两项分别针对华人女性和黑人女性的研究发现,白米和白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有可能增加她们患糖尿病的风险,其中经常吃高糖值食物,以及白米、白面包和面条的华人女性患病几率更高,每天进食300g以上的白米的华人女性,比每天吃200g一下白米的华人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剧增加78%。

两项研究结果均显示,进食精制的淀粉类食物后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部分淀粉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蔗糖、白米等精制谷物,可能会导致血糖含量骤然升高,然后再迅速降低,破坏人体通过利用胰岛素和处理糖分的能力。

此外,烹制食物过于软烂也是导致血糖升高的一个因素,因为过于软烂的食物由于烹饪时间较长,使食物链缩短,导致其中的单糖转化速度加快,使血糖升高,所以尽管表面上我们远离“甜”食,但却是每天的不良习惯都让你向糖尿病迈进了一步。

糖友可吃小米粥

小米富含维生素B1、B2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熬粥有“代参汤”之美称。食用小米粥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胃纳欠佳者进补,适于产妇乳少、产后虚损而引起的乏力倦怠、饮食不香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每100克含量则达0.12毫克,维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等重量的小米中含铁量比大米高一倍,这些营养元素同样都是对糖尿病人的身体有好处的。

糖尿病人可以吃小米,但根据其热量、营养及其升糖指数看,小米中赖氨酸含量较少,脂肪含量4.3%,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另外还含有少量的植物同醇和卵磷脂及少量胡萝卜素。若100克小米,80克水上锅蒸40分钟做出的小米饭,其营养成分为:热量360千卡,蛋白质10克,脂肪、不饱和脂肪酸2克,碳水化合物16克。做成粥的热量会稍高点,但也适合糖尿病人吃。

三个食谱帮你解馋

小米是粗粮,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一次性大量进食粗粮就很可能导致发生低血糖反应。所以,糖尿病人吃的小米粥可以“特殊”对待,也就是添加其他食材,这么做能帮助糖尿病人稳定血糖。下面为大家推荐几种适合糖尿病人的小米粥做法。

1、小米绿豆粥

制法:大米,小米,绿豆适量(小米与大米的比例是2:1,绿豆与小米一样多)绿豆提前一晚用水浸泡;小米和大米提前用水浸泡30分钟。水烧开后倒入淋干水分的大米,然后倒入淋干水分的小米。小米和大米再次煮沸后,倒入淋干水分的绿豆。转小火慢煮,小米、大米、绿豆煮开花,粥变黏稠即可。

2、小米香菇粥

制法:小米50克,香菇50克,鸡内金5克。把小米,淘洗干净,香菇,择洗干净,切成小块或碎末,鸡内金,洗净。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入小米、鸡内金,用文火煮成粥。再与香菇同煮至熟烂,分次食用。

3、小米蛋花粥

制法:小米适量,鹌鹑蛋三个,胡萝卜,小油菜,少许盐及橄榄油。胡萝卜、小油菜洗净,同时把小米洗净放到锅里煮,鹌鹑蛋打散备用。将消毒过的胡萝卜和小油菜切丁。待小米粥煮至8成熟时放到打散的鹌鹑蛋和胡萝卜、油菜丁。快出锅时放入少许盐及橄榄油即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越吃越少反而不利健康 推荐三个食谱

饮食是糖尿病治疗中的关键一环,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主要是为了使血糖控制达到要求的范围,可同时需要考虑个人的口味与嗜好,并且须和胰岛素治疗同步……详细>>

药膳滋补又健康 推荐糖友7种食疗方

糖尿病的主要症状是口渴多饮,多食而消瘦、多尿或尿浑浊。运用药物与药膳相结合的疗法,可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清蒸茶鲫鱼、笋米粥、土茯苓猪骨汤……详细>>

糖友可适当吃些小米 推荐几款食谱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是很多人都了解的,小米粥作为北方的一种主食,深受人们喜爱,那么对于糖友来说,小米粥可以吃么?详细>>

糖友吃太咸不利身体健康 选材需注意4点

糖尿病的饮食是许多人关注的,除了选材上要注意,烹调上也有些讲究,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详细>>

顿顿白米饭不利糖友健康 糖友可多吃粗粮

有糖尿病患者爱自己琢磨着吃,有人试着在蒸米饭的时候添加一些橄榄油,吃完后测血糖好像没有大的波动,于是就推断橄榄油是不是延缓了米饭的升糖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