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突然增重或是糖尿病前期 警惕常见4症状

2016-07-29 07:19:56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我国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糖尿病“后备军”,其原因与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相同,与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西方化、久坐少运动、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等因素均有关。

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处在分岔口上,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推迟和阻止糖尿病的发生。大量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已经存在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和微血管病变为代表的多种风险,因此早期干预意义重大。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同时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有资料表明,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如果任其不管,每年会有10%左右进展为糖尿病,在5年左右的时间内,仅有约30%可能自行恢复为正常;若对其使用药物,或控制其饮食、让其加强运动等,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可下降30%-75%,恢复为正常血糖状况的几率最高可升至70%。

糖尿病前期主要症状

饥饿和多食:因体内的糖份作为尿糖排泄出去,吸收不到足够的热量维持身体的基本需求,会常常感到异常的饥饿,食量大增,但依旧饥饿如故;平时不吃甜食的人也开始不加选择地吃很多甜食,这就需要去医院检查了,这些异常症状往往是糖尿病的先兆。

手脚麻痹、发抖:糖尿病人会有顽固性手脚麻痹、手脚发抖、手指活动不灵及阵痛感、剧烈的神经炎性脚痛,下肢麻痹、腰痛,不想走路,夜间小腿抽筋、眼运动神经麻痹,重视和两眼不一样清楚,还有自律神经障碍等症状,一经发现就要去医院检查,不得拖延。此外,糖尿病人应多加预防骨质疏松。

疲劳、血压高、尿液发白:糖尿病会感到容易疲劳,全身倦怠无力。没有从事劳动或体育运动,身体常常无原由地感到疲惫不堪,感到双腿乏力,膝盖酸软,尤其是上下楼梯的时候;感冒后经常长疖疮或血压高,尿液白色,有甜酸气味,此时就该及早去医院检查了。糖尿病在初期很难感觉到症状,当有感觉时,病情已十分严重了。因此,定期作健康检查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发现的越早,血糖值越容易控制,能防止病情恶化,糖尿病的并发症也少。

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眼睛容易疲劳,视力急剧下降。当感到眼睛很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站起来时眼前发黑,眼皮下垂,视界变窄,看东西模糊不清,眼睛突然从远视变为近视或以前没有的老花眼现象等,要立即进行眼科检查,上述症状就是糖尿病会引起的视力障碍、视网膜出血、白内障、视力调节障碍等疾病的明显表现。

突然增重要警惕糖尿病

体重的变化是胰岛素和血糖异常改变的一个“窗口”。国内外大量研究显示,约有60%—80%的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体重超标,肥胖程度与糖尿病发病率呈正比。肥胖者之所以多发糖尿病,罪魁祸首就是过多的脂肪,尤其是腹部脂肪。

虽然胰岛素是唯一一个能降低血糖的激素,但它的作用不止于此,脂肪、蛋白质在体内的代谢,胰岛素都会参与。如果体内脂肪超标,胰岛素的负担就会加重。一旦胰岛素分泌器官累过了头,胰岛素的量和功能都会受到影响,就无法及时地降低血糖。

以往对2型糖尿病的随访研究发现,在从正常状态向糖尿病转化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体重的变化,随着体重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逐渐下降,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会逐渐升高,达到一定程度会出现尿糖。尿糖不断增多,“三多一少”就会出现。因此,体重增加是糖尿病早期的改变。

这里要提醒大家,中老年人,尤其是那些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体重变化。如果突然发福,如1个月内体重增加2—3公斤,或腰围增长3厘米左右,最好去测测血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症状?这4种症状很常见!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但是很多人对于糖尿病的认识还停留在非常表面的程度上。因此我们需要对糖尿病进行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好对……详细>>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体重下降或是糖尿病前期

研究发现,我国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糖尿病“后备军”,其原因与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相同,与经济快速发展、生……详细>>

耷拉眼皮或是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8大自测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老年人都会在晚年出现眼部皮肤松弛甚至耷拉眼皮的症状,一些老年人常以为这是衰老的必然结果。实际上,耷拉眼皮,特别是一只眼……详细>>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症状?

有调查显示,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更是高于男性。另有一一个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可能对女性心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