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无症状糖尿病风险更高 老糖友治疗注意2要点

2016-07-29 07:25:04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放任型”“紧张型”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这两种倾向是不正确的。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或药物治疗,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老人需注意无症状型糖尿病

老年人对无症状型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即使健康的人,也应定期查血糖,如患了无症状型糖尿病能及时注意调节饮食,再加上体育锻炼和药物治疗,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有些看起来是很健康的老年人,在体检时,竟然检查出来糖尿病。反思其平时,也并没有“喝水多、吃饭多、排尿多”的三多症状,人也不消瘦。这是怎么回事呢?

糖尿病治疗专家表示,“三多一少”症状是1型糖尿病(即胰岛素依赖型)的典型表现,得病的大多是青壮年人。而老年糖尿病人多数是Ⅱ型糖尿病,其体态肥胖,饮食正常,精力和体力与正常人差不多。据统计,老年糖尿病人超过标准体重,无症状出现的占80%。

在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拖延后,有的人是因为得了心脏病、高脂血症、肾功能不全和白内障,双下肢感觉异常、反复尿路感染、肺结核长期治不好或反复发作疖疮、外阴瘙痒等情况时,才发现患有糖尿病的。其实,这些病症多与糖尿病有关。待到病人出现典型的多尿、多食、与体重下降时,病情已相当严重。

糖是人体能量的最主要来源,并可转化为蛋白质、脂肪、合成核糖核酸等其他物质。如果糖代谢发生紊乱,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变化。比如血脂升高,动脉粥样硬化,神经变性等。糖尿病临床早期不一定有症状,也不一定有糖尿,但餐后两小时糖耐量试验不正常。只有在持续性高血糖伴经常性糖尿时症状才会出现。而到了这个时候,病人已经出现了心血管、肾脏、眼睛、神经等广泛的病变。最后,老年人对无症状型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即使健康的人,也应定期查血糖,如患了无症状型糖尿病能及时注意调节饮食,再加上体育锻炼和药物治疗,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

老年糖尿病治疗的注意事项

1、老年糖尿病的治疗原则与一般成人糖尿病相似,但应考虑到老年人的特点。

2、老年糖尿病多数病情较轻。因此,如单纯饮食和运动治疗血糖控制达不到目标者,在选择口服降糖药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老年人随年龄增长多器官功能减退,伴肾、心、肺、肝功能不全者,忌用二甲双胍。

(2)有心功能不全者避免使用噻唑烷二酮类药物。

(3)避免首先选用作用强且作用持续时间长的磺脲类降糖药,以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4)可选择α-糖苷酶抑制剂,或小剂量、作用温和、半衰期短的胰岛素促分泌剂,根据血糖变化调整剂量。

因为老年人对低血糖耐受性差,后果严重,因此在治疗中重点是避免低血糖的发生,而非强化治疗控制血糖。血糖控制目标应遵循个体化原则,可略宽于一般人,特别是对年龄大于80岁的高龄老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糖尿病怎么办 老年人糖尿病 糖尿病

老人需注意无症状型糖尿病 治疗需注意2点

其实,“放任型”“紧张型”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这两种倾向是不正确的。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详细>>

老年糖尿病高发 四个因素需留心

也是会有很多的老年人也都是患上一些疾病的,这也就让人们都比较担心和害怕,所以病人也是要积极的注意老年糖尿病的出现,这个病人也是需要积极的……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呢

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称为老年糖尿病;而有些国家则以65岁为分界线。老年糖尿病按其发病时间可分为老年期起病的糖尿病和……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日常护理注意3要点

对于老年人来说,糖尿病护理和治疗同等重要,甚至更应该加以重视。详细>>

老年人更易得糖尿病 治疗需与众有别

老年人糖尿病是老年病学中一个重要课题。二战以后。世界许多国家老年糖尿病患病率有明显上升,尤其是发达的经济大国,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率更是逐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