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友服降糖药需防贫血 服药后不宜喝酒

2016-07-31 07:20:45      家庭医生在线

口服降血糖药物总体来说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不高,但由于糖尿病发病率高,服用降糖药物的人数众多,而且多要求终身服药,因此,糖尿病患者对降血糖药物的每一种不良反应都不能掉以轻心,即使是少见药物不良反应也应引起重视。

糖友服用降糖药需防贫血

少数患者可能会因为服用降糖药引起贫血,但是,患者不可能因为降血糖药物偶能引起贫血而拒绝服用,因此,对这种药源性贫血患者重在预防。患者在服药治疗的同时,只要经常注意观察,很容易在贫血的早期察觉。如突然发现皮肤黏膜等处苍白,特别是指甲、手掌皮肤皱纹处以及口唇黏膜和眼睑等处较为明显,加之最近有疲倦、乏力、头晕、耳鸣、记忆力衰退、思想不集中等症状,就应该想到有早期贫血的可能。因为神经系统及肌肉对早期贫血造成的缺氧最敏感。有些患者稍事活动或情绪激动即有气急、脉率变快,有些患者还可能出现食欲不振、月经失调、闭经和性欲减退等症状。早期发现及时就医,采取应对措施后一般预后良好。

个别患者在服用甲苯磺丁脲(甲糖宁,D860)、氯磺苯脲、格列苯脲(优降糖)时可引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患者症状轻重不一,重症患者较易发现;轻症患者网织红细胞可以正常,不易早期发现。停药后症状即可缓解。极个别患者可产生骨髓抑制,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预防:初次用药10天后查一次血常规,第一年内每3个月查一次,以后每年检查一次,以便早期发现。

只吃降糖药不能治疗糖尿病

一百年来,关于糖尿病,发明的药物越来越多,但糖尿病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相反患者却是越来越多。这不能不让我们反思传统糖尿病防治策略和方法。血糖升高是什么?血糖升高只是糖尿病的一个表现,是糖尿病引起的一个表象,但并不是糖尿病的原因和本质。降血糖只是糖尿病的一个治标的方法。

从另一方面说,强化血糖治疗是否能完全控制并发症的发生?通过大量临床医疗实践,现在看来也不尽然。有些患者得糖尿病后,马上就用上了胰岛素泵进行强化降糖治疗,血糖一直很稳定,但现在也出现并发症了,而且这个现象并不是偶然的。实践证明,只降血糖并不能完全控制并发症的发生。

近年来的一些研究也发现,强化血糖治疗并不能降低糖尿病的死亡率。患病1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强化血糖控制,不但不能降低死亡率,反而会增加死亡的风险。因此,我们要恰当地评价降血糖的作用,在糖尿病的防治策略上思路要广一些。

降血糖是必须的,但绝对不能是唯一的。糖尿病是一组代谢综合征。在血糖升高的同时,血压、血脂、血液黏稠度等都有可能改变。特别是高血压,从某种程度上讲,降血压比降血糖还要重要。因此,对糖尿病来说,降血糖是必须的,但不能是唯一的,多途径的综合治疗才能起到最佳的疗效。

吃降糖药后喝酒需谨慎

药物如阿司匹林、吡罗昔康、感冒片等,服药后饮酒4小时至2个月,均会引发不同程度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出现腹痛、呕吐、血红蛋白下降等症状。胃镜检查胃粘膜呈糜烂性出血性胃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胃溃疡等,其中最严重的2例患者不治身亡。

研究表明,吃了药最好别喝酒,轻则出现醉酒或者降低药物作用,重则引起毒性反应或者使原来的疾病加重。因为各种酒中都含有乙醇,同时,酒精有扩张血管作用,会对抗凝血药物或利尿降压药物产生影响,会使人出现头晕、直立性虚脱等症状。

不仅如此,很多种药物还可以干扰乙醇的正常代谢,造成乙醇醛蓄积中毒,引发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一系列症状,医学上称之为'双硫仑样反应'又称之为'戒酒硫样反应'。酒精进入体内后,首先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乙醛在肝细胞线粒体内经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酸和乙醛酶A,乙酸进一步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由于某些化学结构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抑制了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糖尿病

口服降糖药服用时间需掌握 6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很多人也许有吃药不按时的习惯。该在饭前30分钟服用的降糖药,如果一时疏忽大意,早或者晚吃了几分钟,您该怎么办?相信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遇到这……详细>>

服用降糖药需防贫血 吃药后最好别喝酒

口服降血糖药物总体来说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不高,但由于糖尿病发病率高,服用降糖药物的人数众多,而且多要求终身服药,因此,糖尿病患者对降血糖药……详细>>

糖友注意:服降糖药后喝酒易引发低血糖

糖尿病频道降糖药栏目综合 服降糖药后喝酒会引发低血糖!糖友张伯伯平时服用吃二甲双胍和格列苯脲,最近因为老同学聚会就多喝了几杯,结果刚吃过……详细>>

降糖药使用有讲究 5种人不宜用口服降糖药

当糖尿病患者经过饮食和运动治疗以及糖尿病保健教育后,血糖的控制仍不能达到治疗目标时,需采用药物治疗。 降糖西药大致分为口服降糖药物和注射……详细>>

降糖药使用因人而异 六类糖友不宜用降糖药

大家知道现在患有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了,患上糖尿病血糖对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糖尿病患者什么情况下不适宜服用降糖药呢?下面让专家来给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