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午睡过长更易患糖尿病?正确午休有4招

2016-07-31 07:28:5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得上不同的疾病,这是和他们平时的生活习性是有关系的,而糖尿病也是这多种疾病中比较严重的。其实糖尿病病因有很多种,但是每种病因和病症的不同,在我们治疗的时候也就有很多的区别,可见一个病是不是可以被治好,找到引发他们的病因是关键的一部。

午睡过长更易得糖尿病

我们有看过睡眠呼吸障碍和糖尿病的关系的科学报道,那睡眠时间和糖尿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针对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做了一次科学调查。研究者在一群中年和老年的中国人中调查了睡眠时间和午睡习惯对糖尿病独立的、相结合的影响。

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受试者睡眠≥10 h患糖尿病的风险要高42%。和没有午睡习惯的人相比,中午打盹的时间超过90分钟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高出1.28倍。没有高血压的人在这些联系更明显。

较长的睡眠时间和下午小睡造成的糖尿病风险被进一步确认。个体的睡眠时间≥10 h和打盹> 60分钟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比那些睡7h< 8 h和打盹0分钟高72%以上。所以长期睡眠时间和下午打盹都独立或共同地导致更高的糖尿病风险。睡眠时间长短被虐人与糖尿病有关,但它是否是别是中国人导致糖尿病事件的真正原因仍然还有待阐明。下午小睡和糖尿病的关系并不是一致的和明确的,我们会在一个更大的前瞻性研究中进行阐明。

糖友应该正确午睡

餐后午睡会不利于糖友血糖的恢复,因此要想午睡控糖两不误,糖友还需了解正确的午睡方式。

1、餐后适当运动再午睡。中午刚吃过饭,大量的血液流向胃,大脑供氧明显下降,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糖尿病人可以在餐后散步30分钟左右,待食物消化、血糖稳定后,再进行午睡。

2、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人的一个睡眠周期为1-1.5小时,若午休时间过长,超过一个睡眠周期,则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因此,糖友们午睡以15-30分钟最恰当。

3、 最好躺着午睡。一些上班族午睡喜欢趴着,这样不仅会对脑部、眼球产生压力,也会影响消化功能,引起胀气。最好可以躺在沙发上或半靠在椅背上,使身体呈平躺的姿势。

4、 睡觉后适当喝水。睡醒之后喝一杯水,可以有效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有助于糖友更快的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午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长时间午睡更易患糖尿病 四招教糖友正确午睡

很多人得上不同的疾病,这是和他们平时的生活习性是有关系的,而糖尿病也是这多种疾病中比较严重的。其实糖尿病病因有很多种,但是每种病因和病症……详细>>

午睡过长不利健康 糖友得这样午睡

很多人得上不同的疾病,这是和他们平时的生活习性是有关系的,而糖尿病也是这多种疾病中比较严重的。其实糖尿病病因有很多种,但是每种病因和病症……详细>>

长时间午睡更易患糖尿病 这几点要做好

糖尿病作为现在的常见慢性病,危害我们的健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的一些病因以及相关预防:详细>>

长时间午睡更易患糖尿病 六招教你来预防

糖尿病作为现在的常见慢性病,深深危害着我们的健康。我们应该多关注糖尿病的病因,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介绍可能引起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午睡不当会影响血糖?午睡牢记这4点!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好血糖,不仅要积极的治疗,而且还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在饮食等方面要进行严格的把控。尤其是在生活习惯方面更是要谨慎一些,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