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糖友需远离宠物 预防糖尿病足注意七方面

2016-08-02 07:37:2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作为最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一直威胁着糖友。那么糖友日常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糖友需远离宠物

家住广州的张伯怎么也想不到,身患糖尿病的他将脚放在凳子上看电视时,竟被家中的宠物猫咬了一口,结果两个多月伤口依然无法愈合,还出现溃烂,最后不得不进行截肢手术。小小宠物猫竟然惹下了大祸,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最好别养猫狗等宠物,以免被宠物抓伤或咬伤而出现伤口难以愈合甚至溃烂的情形。

夏天气温高,人们穿得少,皮肤暴露在外,如果家有宠物猫狗,人的四肢就成了宠物抓挠最多的地方。夏天这段时间又是宠物猫狗的发情期,猫狗发情或与主人玩耍时,它们就会舔主人,主人没有感觉时,它们有时会由“舔”变“咬”。加上老年人对动物的“舔”不敏感,尤其是患糖尿病的老人,经不起小宠物的“爱”意,稍有不慎就会被宠物咬伤,伤口很难愈合,轻则住院,重则可能截肢。若有其他并发症或感染,还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起初对糖尿病足不太了解,也不太注重对脚的保护,在出现糖尿病足之前对足部不加护理,或有轻微症状时不引起重视,没有及时治疗,使得病情恶化,严重的导致截肢,后悔不已。其实,只要在足部溃疡之前做好预防工作,能从很大程度上降低患糖尿病足的风险。

预防糖尿病足从几方面做起:

控制血糖: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科学的方法降低血糖,避免长期处于高血糖环境下。

合理饮食:多食含纤维素多、淀粉或糖类少的食物,少量多次,同时也要注重营养,从饮食上控制血糖的增加。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消除一切诱因与隐患。

适当运动:糖尿病足患者应避免强烈运动,但适量的运动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强自身抵抗力。患者每日应适当做小腿和足部运动30~60分钟,如甩腿运动、提脚跟、脚尖运动、下蹲运动。平时抬高患肢,以利血液回流,可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环。

定期检七个查:要经常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时刻了解自身病情的变化,以便对治疗做出调整。一旦出现足部破溃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导致截肢。

足部护理:每天温水泡脚(30~38℃)、定期剪趾甲、患者切忌赤脚走路、注意保持皮肤清洁润滑、冬季要注意保暖。

鞋类的选择:糖尿病患者最好穿着特制的糖尿病专用鞋,用来减轻足底压力,以及对足部的矫正,袜子要选择柔软透气型的。足部局部受力过大极易导致溃疡,所以要选择一些有减压或平衡压力作用的鞋垫,如个性化功能性防护鞋垫。

防止感染:感染是糖尿病足溃疡发生和恶化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皮肤的外伤、全身(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及中性粒细胞的功能降低等)和足局部抵抗力的降低,糖尿病足溃疡几乎都继发感染,且常为多菌种混合感染,厌氧菌十分多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预防 糖尿病案例 糖尿病

老糖友水浸脚需防糖尿病足 预防糖尿病足需注意5点

今年以来,广州雨水多,特别容易出现水浸街的现象,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另一个考验。在此,内分泌科专家提醒“老糖友”,平时要爱护双脚,下雨天更要……详细>>

春季糖友要注意防糖尿病足 吸烟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 糖友秋冬季注意足部保暖

预防糖尿病足,糖友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和治疗足部溃疡、感染外,冬季还应注意足部保暖,可穿羊毛袜,皮肤干燥可涂些羊毛脂。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