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食物纤维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3种食物糖友可常吃

2016-08-03 07:31:4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个“富贵病”,与其在得病之后进行治疗,不如提早预防,避免疾病困扰。而饮食就是预防糖尿病的首要注意事项,有研究发现粮食纤维和蔬菜纤维可有效降低患糖尿病风险,这是怎么回事,下面为你细讲。

食物纤维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一项新研究发现,粮食纤维和蔬菜纤维可有效降低患糖尿病风险。每天摄入26克以上纤维的人比每天摄入纤维量不到19克的人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低18%。研究还显示,粮食纤维和蔬菜纤维最有效,而水果纤维不起作用。研究人员综合了涉及8个国家中1.2万多II型糖尿病病例和将近1.7万名健康者的数据,以及18项之前研究得出上述结论。

研究人员说,粮食和蔬菜纤维有这种作用可能是因为它们有助于保持更长时间饱腹感,减慢吸收营养速度,降低BMI指数(身高体重指数),还可能是因为它们能“改善血糖控制,降低餐后胰岛素峰值,增强身体对胰岛素的反应”。

常吃三种食物对糖友有益

1、芒果可预防糖尿病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一个芒果可能会起到预防糖尿病和高胆固醇的效果。据早期研究结果显示,芒果的一些成分所起的作用与治疗糖尿病和胆固醇的药物的药理是相同的。早期的研究结果显示出,芒果中的一些成分通过激活或抑制被称作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PPARs)的感受器起到预防作用,甚至抑制了它们的活性。这种刺激将为糖尿病和高胆固醇带来积极的营养健康好处。结肠癌和乳癌也能让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增加,这项研究接下来将调查芒果中的化合物是否也能杀死癌细胞。研究还进一步表明,芒果的外皮——常常是制作芒果汁的成分——中这种化学成分的含量更丰富。

2、南瓜对糖尿人有好处

多年来的研究表明南瓜果实也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胡萝卜素、果胶,及钾、铁、镁等微量元素。其中的果胶能调节胃内食物的吸收速率,使糖类吸收减慢,可溶性纤维素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上升。果胶还能和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在一起,使胆固醇吸收减少,血胆固醇浓度下降。因而南瓜有“降糖降脂佳品”之誉。最近研究发现,从南瓜中提取的南瓜多糖(由D-葡萄糖、D-半乳糖、L-阿拉伯糖、木糖和D 葡萄酸醛组成)是南瓜主要的降糖活性成分,它可以显著降低糖尿病模型小鼠的血糖值,同时具有一定降血脂的功效。南瓜中所含的纤维素特别是果胶能够改善糖代谢、脂代谢,因此,常吃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

3、苦瓜有助于血糖稳定

清代著名温病学家王士雄在他的食疗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介绍了“猪油炒苦瓜”,认为具有“清热、养肝、明目、润脾、补肾功效。”苦瓜中含有苦瓜素苷类、胡萝卜甾醇、抗生育活性成分和植物胰岛素等。药理研究表明,苦瓜中有多种降糖成分,主要为萜类、植物甾醇、甾体类和肽类等。研究表明,苦瓜的提取物中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因此,常吃的话也有降血糖的作用。

其实,饮食不当、能量摄取过多、体力活动过少可造成体重的增加至肥胖,而肥胖可造成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以及机体对胰岛素需要量的增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出现机体的胰岛素抵抗作用,从而成为糖尿病。对于这种综合性的代谢疾病,不可能只因为一两种食物就影响其发病过程。但是科学的饮食可以很好地预防糖尿病。换过来说,如果饮食合理、活动多而没有出现肥胖的情况,出现糖尿病的机会就会很小。而所谓的饮食合理与否,就不单单是靠这三种食物,当然这三种食物可以多吃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酸奶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友可适度饮用

酸奶的味道酸酸甜甜,而且冰冰凉凉,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喝一两杯,有研究指出,喝酸奶能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喝酸奶真的能预防糖尿病吗?……详细>>

研究称食物纤维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是个“富贵病”,与其在得病之后进行治疗,不如提早预防,避免疾病困扰。而饮食就是预防糖尿病的首要注意事项,有研究发现粮食纤维和蔬菜纤……详细>>

绿叶蔬菜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建议每天吃足五份水果和蔬菜,除了能预防2型糖尿病外,它们还能降低心脏病、中风,以及某些癌症和肥胖的发病风险。详细>>

母乳喂养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一项历时20年、针对704名女性的研究发现,母乳喂养1年的母亲,其在接下来的15年中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非母乳喂养的母亲低15%,且每增……详细>>

食用贝类 有助降低糖尿病风险

据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对外宣称,该研究中心对日本国内约5万人展开跟踪调查后发现,食用鱼贝类较多的男性罹患糖尿病风险较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