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可致“肩难产” 糖妈如何科学降糖?

2016-08-04 06:57:3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病率现已高达17.5%,也就是说,不到6个孕妈妈中就有一人受到高血糖的威胁,变成‘糖妈妈’,而她们能否及时采取安全有效的控糖方案将直接影响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关于妊娠糖尿病你知道多少?糖妈们要如何合理降糖呢?

妊娠糖尿病可致“肩难产”

专家强调,妊娠糖尿病主要是指怀孕前没有糖尿病,怀孕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血糖异常,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营养补充过度,孕妇运动过少所致,如果血糖在怀孕过程中不能得到稳定的控制,将会对孕妇及胎儿的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

据了解,孕妇发生妊娠糖尿病,如果血糖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最大的影响就是导致巨大胎儿,从而增加产妇顺产的难度,导致“肩难产”。“肩难产”是一种分娩并发症,是指胎头娩出后,胎儿肩膀卡在骨盆出口处,不能娩出的情况。肩难产的发生率为0.15%~1.7%,通常发生在巨大胎儿身上,而且随着胎儿平均体重的增加,肩难产率也有所增加。肩难产一旦发生,如果贻误时机或处理不当,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此外,妊娠糖尿病同样可能增加妊娠高血压的风险以及产后出血、产后感染的风险;增加早产的风险,以及新生儿低血糖、缺钙以及黄疸的发生率;血糖过高还会影响胎儿的肺部发育,容易导致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如果是在孕早期血糖过高,更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发育及流产。

糖妈如何科学降糖?

确诊妊娠期糖尿病后,从饮食+运动开始治疗并没有错。饮食控制,以能提供孕妈妈足够热量、合理营养而又不引起饥饿性酮体产生及餐后高血糖为原则。运动以不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发育迟缓,不引起宫缩,孕妈妈心率正常为原则。但是问题是,如果过度控制饮食,孕妈妈可能出现低血糖、营养不良、饥饿性酮症等危险,胎儿则可能面临出生体重低、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受影响等一系列危害。因此,专家强调,确诊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如果饮食控制一周血糖仍未达标,就应在合理运动饮食的基础上及时启用胰岛素治疗,以避免过度的饮食控制。而且,妊娠期使用胰岛素不会对孕妇内源性胰岛素分泌造成远期影响,产后停用胰岛素以后,患者完全不会觉得难受,也不会想再使用。

由于妊娠糖尿病孕妇身份特殊,孕妇患者千万不能口服降糖药,否则易导致新生儿低血糖。对于饮食控糖不好的孕妇,建议其住院治疗,医生会适时监测血糖,确定合理的胰岛素用量。在使用胰岛素时,患者测血糖分4次,即三餐后和睡觉前,若空腹血糖控制在5.6毫摩尔/升以下,餐后血糖应控制在8毫摩尔/升以下,属正常。一旦血糖高于稳定值,要及时就医,调整胰岛素用量。

另外,随着孕周的增加,孕妇胎盘分泌激素量增加,对胰岛素的抵抗性逐渐增大,血糖也会产生变化,所以在分娩前,要根据血糖水平的变化,适时增减胰岛素用量。分娩后,多数妊娠糖尿病孕妇的糖耐量可恢复正常,但也有一部分患者会持续高血糖或糖耐量减低,专家提醒,产后仍要密切监测血糖,使用胰岛素控糖。对产后血糖恢复正常的“妈妈”们,不要掉以轻心,约1/3的孕妇在产后5~10年会转成真正的糖尿病患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需小心“肩难产”

我国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病率现已高达17.5%,也就是说,不到6个孕妈妈中就有一人受到高血糖的威胁,变成‘糖妈妈’,而她们能否及时采取安全……详细>>

妊娠糖尿病易难产 为何准妈妈易患糖尿病

在孕期的异常症状中,最被人们所关注的就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可能会出现的糖尿病,不仅对准妈妈的健康会有影响,对胎儿也会有所危害。……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致孕妇流产 孕期如何有效降血糖?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女性不以为然,其实,在血糖控制不力的情况下,这种疾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影响。详细>>

妊娠糖尿病谨防8大危害 如何控血糖?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调理呢?在孕期里如果血糖过高不仅会影响到母体的健康,对胎儿发育同样会有危害,甚至在产后也会出现副作用。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详细>>

产后更易得妊娠糖尿病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进行的体检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糖尿病。卫生部调查结果显示,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