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糖尿病预防需留心 腰围越小越健康

2016-08-04 07:39: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研究发现,代谢综合征可以使冠心病危险增加3倍,使脑卒中危险增加4倍。肥胖(主要是腹型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核心。医学上把肥胖、糖尿病、血脂紊乱、高血压称之为代谢综合征。腰围可作为腹型肥胖的指标,瘦腰的目的就是要预防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预防糖尿病从瘦腰开始

腰围黄色预警:即对腰围超过黄线腰围但未达到红线腰围的人群发出预警信号,其腰围值为:男&ge90厘米,女&ge80厘米。

预防措施包括:规律饮食,适当控制总饭量,避免或减少蔗糖摄入,每天摄入盐应在6克左右戒酒或控制饮酒减少脂肪摄入尽量选用低脂食物每周吃两次鱼多吃新鲜食品。

运动治疗包括:

1、设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减肥目标:减5~10kg或减轻体重的10%。

2、考虑1、3、5、7方案,即:每天至少活动1次每次活动30分钟,例如快走、慢跑或做较重的家务每周至少活动5天,活动后心率不超过170-年龄(如一个70岁老人在活动后,心率应保持在100次/每分钟以下)。

腰围红色预警:即对腰围超过红线腰围的人群发出预警信号,其腰围值为:男性&ge102厘米,女性&ge88厘米。

预防措施:

1、腰围超过红线伴高血压者应定期去医院检查血压、血糖、血脂测定,同时寻求咨询服务及高血压药物治疗指导。

2、通过药物治疗,长期维持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的血糖、血脂、血压、血黏度,以延缓和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以及心、脑、肾、视网膜等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足预防措施多 鞋袜选择需留心

糖尿病足是一种极其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好预防的措施。那么预防糖尿病足护理措施有哪些?下面为您介绍。详细>>

糖尿病六种症状需留心 饮食+运动助预防

如今,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少)症状似乎已不多见,而以往很少察觉的征象却变得异常突出。详细>>

糖尿病预防 防治糖尿病四小招

如今,生活的忙碌促使人们经常不得不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然而,长期的高热量食物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的。相信大家多少……详细>>

糖尿病预防需合理 谨记四点

近年来,糖尿病疾病的人越来越多,糖尿病疾病日益受到人们关注。糖尿病疾病的出现会严重扰乱了人们的健康生活。如果糖尿病疾病不及时诊治,糖尿病……详细>>

血糖高未必是糖尿病 诊断需留心

其实在生活当中确实是有不少人关于糖尿病疾病是有这个疑问的,糖尿病是如今众所周知的一种生活常见病和高发病,很多人拿糖尿病是束手无策的,可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