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饮食无需过度压抑 5款素菜来解馋

2016-08-05 08:50:1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手段之一少不了的是饮食,糖友每日饮食都十分的重要,下面介绍几款适合糖尿病患者的素菜食谱,让糖友们吃的放心吃得健康。

1、菠菜拌藕

原料:菠菜、鲜藕各200克,盐、麻油、味精等调料各适量。

做法:菠菜(不去根)洗净,切段,入沸水中稍焯。鲜藕去皮切片,入开水氽八成熟,加入盐、麻油、味精拌匀即可。

功效:清肝明目的功效。

2、芹菜煮豆腐

原料:芹菜100克,豆腐250克,植物油、葱花、姜末、精盐、味精、五香粉、淀粉、麻油各适量。

做法:将芹菜去根、叶洗净,下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切成小段(长约1厘米),盛入锅中备用;将豆腐漂洗干净,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块待用。烧锅置火上,加植物油,中火烧至六成热,加葱花、姜末煸炒出香味,放入豆腐块,边煎边散开,加适量清汤,煨煮5分钟后加芹菜小段,改用文火继续煨煮15分钟,加精盐、味精、五香粉,拌匀,用湿淀粉勾薄芡,淋入麻油即成。

功效:宽中益气、清热降压、降血糖。主治燥热伤肺型糖尿病,对糖尿病并发高血压病的中老年患者尢为适宜。

3、凉拌芹菜

原料:芹菜梗200克,水发海带100克,水发黑木耳50克,老抽酱油、麻油、精盐、白糖、味精各适量。

做法:海带、黑木耳洗净切丝,用沸水焯熟;嫩芹菜梗洗净,切成3~4厘米长的段,入沸水中煮3分钟后捞起,沥干。将海带丝、黑木耳丝及调味品与芹菜梗拌匀即成。

功效:降血压、清热解毒,减脂。

4、清炒双花

原料:西兰花、菜花各150克,葱花、盐、鸡精、植物油等调味料各适量。

做法:西兰花、菜花择洗干净,掰成小朵,放入沸水中氽一分钟,捞出。炒锅置火上,放油烧至七成热,放入葱花炒香,放入焯好的西兰花和菜花翻炒均匀,用盐和鸡精调味即可。

功效:降糖,清热,降血脂。

5、炝黄瓜卷

原料:黄瓜500克,花生油25克,精盐5克,味精2克,花椒5克。

做法:1、将黄瓜切去两头,洗净,切成长4~5厘米的段,放在盆中,撒上精盐腌渍片刻,视黄瓜变软时取出,用旋刀法从表面旋片到内瓤为止(如同削苹果方法);去掉内瓤,放入碗内,再放入少许精盐拌匀后,由内向外卷成圆卷形,整齐地码入盘中,撒上味精。2、炒锅上火,放入花生油烧至七成熟,下入花椒炸焦,溢出香味,捞出花椒不要,成花椒油,趁热将花椒油浇在黄瓜卷上即可。

功效:有清热利水、解毒除湿等作用,并有减肥、降压、降脂等功效。适宜肥胖症糖尿病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饮食需克制 春节怎么吃才健康?

春节将至,外出聚餐的机会便会大为增加。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在这个时候要怎么做,才能保证血糖不受影响呢?详细>>

糖友饮食需合理搭配 5道菜可常吃

糖尿病患者怎样吃确实是门大学问!糖尿病患者必须合理配置饮食结构,以达到既要防止血糖值过度升高,又要保证机体新陈代谢对营养的需要。如何让糖……详细>>

糖尿病遗传无需过度担忧

对于糖尿病的研究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临床调查显示,糖尿病的致病因素有多种,其中遗传因素是其中一种。详细>>

糖友饮食有两宜三不宜 6个食谱帮你解馋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日常饮食健康合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有好处的,那么,糖尿病的饮食有哪些要注意呢?日常可以多吃点什么呢……详细>>

糖友无需当苦行僧 饮食控制需合理

糖尿病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也要做好控制饮食的准备,那么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进行饮食控制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