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两类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家长应随时关注

2016-08-16 08:32:3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如今,糖尿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疾病。许多儿童也莫名患上糖尿病,且这个趋势逐渐上升。那么什么样的儿童容易得糖尿病呢?该如何预防呢?

2类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1、肥胖是糖尿病发生的高风险因素,而且儿童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患糖尿病的风险越高。尤其对有肥胖或糖尿病等家族病史的家庭,从小帮宝宝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至关重要。

2、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喝多了会诱发儿童糖尿病,逐渐成为儿童糖尿病的“隐性杀手”。儿童糖尿病的发病数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每年都以10%的幅度上升。糖尿病权威专家认为,过多喝碳酸饮料是儿童糖尿病发病的主要诱因之一。

儿童“三多一少”需注意

儿童糖尿病在临床上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和特殊类型糖尿病(如单基因突变糖尿病)等三种类型,最常见的是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据临床调查,儿童1型糖尿病多数起病急骤,常有多饮、多食、多尿和明显消瘦的典型症状,70%的患儿在发病后一个月内明确诊断。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经常乏力、体重无原因下降、多尿、夜尿多、遗尿、饮水增多、吃得多而体重和身高都不增长时就要提高警惕,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儿童更要注意监测血糖。

护理谨记5大要点

如果检查发现孩子患有糖尿病,那么家长在护理方面要做到以下几点:

1、学习了解糖尿病知识,包括饮食、运动、自我血糖监测、低血糖的简单处理等。

2、督促和监管儿童的饮食及运动,建立有规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3、监管儿童正确的治疗包括胰岛素注射和服药等,因儿童常存在逃避治疗的想法。

4、经常与患儿沟通,包括病情和学习、生活等方面。患儿在身体状况不佳时,精神上也非常脆弱,所以更需要家长更多地关爱但不是溺爱。儿童糖尿病控制好后可享受正常人的生活,包括结婚、工作。

5、发现儿童出冷汗、面色苍白、反应迟钝等要注意是否有低血糖情况,应及时监测血糖或喂糖水;发现儿童呼吸急促、恶心、呕吐、腹痛、神志改变等要注意有无酮症酸中毒,应及时送医院就诊;儿童外出游玩时要准备一些含糖食品,以便低血糖时应急;准备一张疾病说明卡,以便儿童在户外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救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怎么办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两类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饮食需注意这些

现如今,糖尿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疾病。许多儿童也莫名患上糖尿病,且这个趋势逐渐上升。那么什么样的儿童容易得糖尿病呢?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2类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这些危害你了解么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多的,那么,具体有哪些危害呢?哪些儿童更易患糖尿病呢?详细>>

2类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饮食调理需做好这些

现如今,糖尿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疾病。许多儿童也莫名患上糖尿病,且这个趋势逐渐上升。那么什么样的儿童容易得糖尿病呢?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家长们千万要注意 这两种宝宝易患糖尿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糖尿病的儿童日益增多,主要体现在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哪些宝宝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呢?应该如何防治儿童糖尿病呢?详细>>

肥胖儿童更易患糖尿病 饮食调理效果好

如今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特别是儿童患糖尿病的发生率也增大了,这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了。那么,什么会导致儿童糖尿病呢?如何调理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